抚顺琥珀雕刻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近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正式发布。此次国务院共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3项,批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153项。抚顺市申报的《抚顺琥珀雕刻制作技艺》被作为传统美术项目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项目名称被确定为“琥珀雕刻”。
  
  此次申报竞争异常激烈,全国各地申报的两千多个项目要先后经过文化部非遗司初选、专家组初审、综合会议评审、高级专家组终审、文化部公示、国务院发布等步骤后,最终有153个项目获得通过,另有153个项目作为通过项目的扩展项目获得通过。
  
  在市文广局的组织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抚顺琥珀泉艺术品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此次申报任务,编写了上万字的申报材料,制作了精美的专题片,向相关的国家机关和专家宣传推介抚顺琥珀雕刻项目,使这一不被外界了解的技艺获得认可。
  
  此外,申报工作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文化部非遗司、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工业特种资源保护办公室以及我国著名文化专家乌丙安、徐艺乙、孙建军等都对申报工作给予了关怀和指导。该项目申报成功是抚顺市文化建设的又一里程碑,对于提升抚顺琥珀乃至抚顺城市的知名度,发展抚顺市的文化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