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安全管理知识
  沼气,顾名思义就是沼泽里的气体,那么如何进行沼气安全管理呢?企业管理网为大家提供了详细的沼气安全管理知识,供参考。
  
  (1)沼气池的出料口(水压间)与进料口都要加盖,以防止人、畜掉进池内造成伤亡。揭开活动盖时,不要在沼气池周围吸烟和使用明火。
  
  (2)要教育小孩不要在沼气池边和输气管路上玩火。严禁在沼气池出料口或导气管口点火、吸烟等,以免引起火灾或造成回火,致使池内发生炸裂。
  
  (3)经常检查输气系统,防止漏气着火。如在室内闻到臭腐蛋味时,应迅速打开门窗或风扇,将沼气排出室外,这时不能使用明火,以防引起火灾。
  
  (4)每天要观察压力表压力变化。特别是夏天,温度高,产气多,池内压力过大时,要立即用气或放气,以防气体高压冲开活动盖或压破气箱;不能在室内和日光温室内放气,以防中毒或引起爆炸。
  
  (5)如一次加料数量较大时,应打开开关,慢慢加人。一次出料较多,压力表压力降到零时,应打开开关,以免产生负压过大损坏沼气池。
  
  (6)沼气灯、灶具和输气管道不能靠近柴草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一旦发生火灾,应马上关闭开关,切断气源后,立即把火扑灭。
  
  4.沼气池安全出料和维修操作规程
  
  (1)打开活动顶盖敞开几小时,先出掉浮渣和部分料液,使进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都通风,排除池内残留沼气。
  
  (2)下池时,为了防止意外,应先进行动物试验,将鸡、兔等动物用绳拴住,慢慢放人池内。若动物活动正常,说明池内空气充足,可以人池操作。若动物表现异常或出现昏迷状况,要严禁人员进人池内,继续通风排气。
  
  (3)在向池内通风和进行动物试验后,下池的人员要求有池外人员照护并系好安全带。以便发现情况可及时处理。如果在池内工作时感到头昏、发闷等状况时,应马上到池外休息。对多年的沼气池更要特别注意,因为池内粪壳和沉渣内还含有沼气。如果不按安全操作规程办事,麻痹大意轻率下池,很可能发生事故。
  
  (4)揭开活动顶盖时,不要在沼气池周围点火吸烟。进池出料、维修只能用手电或电灯照明,不能用油灯、蜡烛等明火。
  
  总而言之,“三分建池,七分管理"是沼气池高效使用的宝贵经验。只要加强沼气安全生产与管理,就可以保证正常。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