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安全
  靠什么来打造企业安全,做好企业安全企业管理网认为主要体会在以下几点:
  
  领导带头责任到人绩效挂钩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失去安全保障,企业自然就会失去赖以发展的基石。为此,我们首先成立以公司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察、落实、管理和考核工作。同时,在领导小组之外还增配100多名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严密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我们还按责、权、利统一原则,将安全责任及指标逐级细化到具体单位、班组和个人,将安全指标完成情况与当月及年度绩效工资、评优、晋级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这为营造“人人身上有指标,安全重担人人挑”的整体氛围创造了坚实基础。
  
  健全制度保障企业安全
  
  根据安全生产需要,在对已有安全生产和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和补充基础上,还研究出台《爆破物品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日志制度》等10多项管理制度、40多条现场管理及岗位安全工作考核标准,使监督约束机制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有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状制度。要求公司、车间(科室)、班组和员工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签约率100%。
  
  自查搜查结合加大督查力度
  
  矿山行业有其特殊性,布点多、涉及面广,工作环境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大。为此,我们采取部门、岗位自查与公司抽查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和检查力度。我们成立了专门井下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矿区井下系统作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领导干部下井制度,规定企业负责人和职能部门人员每月下井最低次数8-15次不等;下井人员每天要召开碰头会,交流安全检查意见,确保防患未然;通过这些力求保障岗位与生产安全。
  
  强化企业安全文化
  
  没有文化的企业难以生存发展,安全文化的宣传作用不容小视。我们发现,在车间、井下安置安全标志牌、悬挂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看版及张贴安全标语之后,图文并茂的看版、标语,给集团员工以良好的安全文化视觉冲击力,达到了与安全教育工作互补的宣传效果。同时,我们还开辟安全教育室,专门从事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活动,还通过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安全文化的群众性,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技改资金不含糊
  
  文化离不开技术、生产更离不开技术。针对不同矿区的实际情况,为提高井下安全生产水平进行安全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光2006年一年就曾投入400万元。
  
  在我看来,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让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形成安全技术投入与改造良好的持续发展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地保障好每位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障好企业的生产安全。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