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的管理
  21世纪的管理是人本管理的时代,人力资本已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一个企业做好薪酬的管理是关键。
  
  在我国市场经济中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在薪酬设计和管理上普遍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国内大部分企业的薪酬设计对内缺乏公平性,对外缺乏竞争力,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导致了企业员工忠诚度的降低和企业整体绩效的下降。员工往往由于受到不公平待遇,而心生不满,并会付之行动,如泡病号,消极应付工作,故意出废品,对设备不爱护,减少自己的贡献或制造“负贡献”,去向领导要求合理增加自己的薪酬,要求把参照者的薪酬拉下来,寻衅滋事,导致同事之间不和睦,上告,对企业印象变差,辞职等。之所以造成这种矛盾主要是由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一些企业的薪酬制度受到以前计划经济时薪酬制度的影响;另外领导层对任务环境的不确定性的认识,制定薪酬的领导层往往不能正确估计员工的价值,并在制定薪酬过程中掺杂了“情”,因此由薪酬制度引发了许多问题。薪酬的设计与管理已不是简单地将薪酬发给员工或增加薪酬的过程,而是最困难,最复杂,充满矛盾的管理,所以需要系统、全面、科学地进行薪酬设计与管理的过程。
  
  设计与管理薪酬制度是一项最困难的人力资源管理任务。合适的薪酬制度既可以巩固向心力,减少员工不满;又能促使员工更加努力,提升企业运营绩效。如果建立了有效的薪酬制度,企事业单位就会进入期望----激励-----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而如果这些制度不健全或实施不到位,那么接踵而至的便是员工的心灰意冷。根据美国一个民意调查组织机构在研究过往二十年的数据后发现:在所有的工作分类中,员工们都将工资与收益视为最重要或次重要的指标。工资能极大地影响人们的员工行为(在何处工作及是否留下)和工作绩效。此外,对薪资和其他外在报酬的抱怨,可能掩盖员工和所属组织间关系上存在的问题:如监督管理的状况、职业发展的机会、员工对工作的影响力和参与等。当出现报酬上的冲突时,总经理们总会得到很多的建议以对局势进行详细"诊断";相反,他们很少相信这些问题可以由人事专家从薪资政策上加以解决。因此,如何做到让员工将"薪"比心,让员工从薪酬上得到最大的满意,成为现代企业组织应当努力把握的课题。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