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预算编制过程
  我们都已经了解薪酬管理的定义,那么,薪酬预算编制过程是怎样的呢?如果你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可以详细阅读以下这篇解说。
  
  企业在编制薪酬预算时,首先应该对公司面临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有充分掌握和分析,这样可以清楚地知道企业目前的状况、竞争对手的动向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准确的预算需要支出的人工成本。
  
  企业常用的薪酬预算方法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及这两种方法的综合应用。
  
  (一)自上而下法
  
  自上而下法是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销售收入、企业增加值等)做出预测,结合人工成本历史数据,分析企业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对年度人工成本做出预测,并将人员配置及人工成本分配到各部门。
  
  (二)自下而上法
  
  自下而上法是各部门根据企业制定的经营目标,提出本部门人员配置数量及薪酬水平,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劳动力市场状况、企业内部条件、物价上涨水平等各方面因素对薪酬水平的影响,综合确定公司人均薪酬增长率,依据相关经营数据及各部门提交的建议,确定各部门的人员配置和薪酬水平,通过汇总各部门数据,就可以得出公司整体的薪酬预算。
  
  (三)综合法
  
  事实上,企业薪酬管理制度都是自上而下法和自下而上法的结合,只有坚持企业发展战略导向,将企业目标层层分解,同时充分尊重各级管理者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企业才能对外部环境以及内部条件有更清楚的认识,这样的预算才更切合实际,才能被广大员工易于接受和理解,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