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俱来石成珠宝界的新秀
  在当下的珠宝玉石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错过了8年前的红纹石,4年前的坦桑石,那么一定不能再错过如今的舒俱来石。”据了解,舒俱来石在南非被称为国宝。近两年,因南非限制出口,导致其价格一路攀升,成为了珠宝玉石界的明星品种。“最近半年时间,舒俱来石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30%左右,其成品的价格涨幅更高,比去年翻了一倍。”据唯美格调珠宝店的负责人章明介绍,去年,大多数人对舒俱来石持观望态度,鲜有人爽快地出手购买,今年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半年内我店里的舒俱来石销量已超过百件,其中不乏价格上万元的手镯和吊坠。”章明介绍说,舒俱来石又被称为“苏纪石”,是上世纪60年代一位日本地质学家发现的新种类矿石,目前世界上仅有中国、南非、日本、加拿大和美国出产这类矿石,并且产量稀少。“和其他宝石一样,颜色、润度及透明度都是影响舒俱来石价值的重要因素。”章明表示,舒俱来石的颜色大体分为深蓝色系、红紫色系和蓝紫色系,状态包括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种。其中价值最高的是皇家紫和樱花粉两种颜色,又以半透明和透明的樱花粉色最为罕见。“高贵大气的舒俱来石能够让人一见倾心。目前在市场上,成色好、带樱花花瓣纹理且半透明状的舒俱来石的价格在2万元以上。”章明说,由于舒俱来石产量有限,因此很多收藏家买下后便不愿意再卖出,这也是其价格一直飙升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消费者选购舒俱来石的最大误区是难以将其与紫龙晶进行区分。“其实,二者的最大区别是花纹。”据北京晶心晶意珠宝行总经理王刚介绍,紫龙晶的花纹呈条状,类似龙纹,而舒俱来石的条纹呈块状,多为樱花花瓣的形状。
  
  假货泛滥是珠宝玉石市场的一大顽疾,舒俱来石也没有逃脱被造假的厄运。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经过染色处理的假舒俱来石,而鉴别其真伪的最好方法是看颜色。据王刚介绍,假舒俱来石以染紫色居多,其颜色上浮,光泽暗淡,价格多在100元以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舒俱来石的许多特质与玉和翡翠相当,所以其颜色和触感会随着佩戴者的心情及健康程度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透明度较高的舒俱来石,变化速度更快。“一般的玉、翡翠饰品至少要佩戴3年以上才会看出变化,而舒俱来石只需要佩戴几周时间就可以看出变化,这同时也是辨别其真伪的依据之一。”王刚介绍说。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