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下面是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程序:市场细分――选定目标市场――市场营销组合――实施计划――组织实施――检测评估。
  
  1、市场细分。市场不是单一、拥有同质需求的顾客,而是多样、异质的团体,所以市场细分能发现新的市场机会,也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既能更充分地发挥企业优势、又能为企业选定目标市场提供条件,奠定基础。
  
  市场细分要按照一定的标准(人口、地理、心理、购买行为等因素)进行,细分后的市场还要按一定的原则(如可测定性、可接近性、可盈利性等)来检测是否有效。市场细分的好坏它将决定着市场营销战略的命运。
  
  2、目标市场的选定。目标市场的选定和市场营销的组合是市场营销战略的两个相互联系的核心部分。
  
  选定目标市场就是在上述细分的市场中决定企业要进入的市场,回答顾客是谁,产品向谁诉求的问题。即使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企业也难以满足所有的市场。但我国不少企业恨不得一口吞下所有的市场,结果适得其反。特别是保健品,有的功效诉多达十几种,几乎能包治百病,适合任何人群。另外,有的企业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是什么,向消费者诉求什么,如新上市的一种酱油,据该公司介绍,它既是酱油,又可顶替味精,还是一种保健品,具有保健功能。这究竟是什么,也许谁都会感到疑惑不解。总之,一是企业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市场;二是对于一种产品必须有明确的诉求,有明确的消费群体;三是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即不要向谁都诉求,也不要什么都诉求。
  
  3、市场营销组合。目标市场一旦明确,就要考虑如何进入该市场,并满足其市场需求的问题,那就是有机地组合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组合因素,但千万不是几种组合因素的简单相加,企业在进行营销组合时必须考虑以下几点。
  
  ★要通过调查国内上优秀企业等来了解它们一般进行的营销组合。
  
  ★突出与竞争公司有差异的独特之处,充分发挥本公司优势的有利性。
  
  ★营销组合是企业可以控制的,企业可以通过控制各组合来控制整个营销组合。
  
  ★营销组合是一个系统工程,由多层分系统构成。
  
  ★营销组合因素必须相互协调,根据不同的产品,制定不同的价格,选择不同的渠道,采取不同的促销手段。
  
  ★营销组合不是静态,而是动态的。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当产品生命周期所处阶段发生变化时,其他组合因素也随之变化。就拿广告来说,导入期为通告广告;成长期为劝说广告;成熟期为提示广告。
  
  ★在上述四种主要的组合因素中到底哪种最重要,这会因行业、业态不同而异,但一般来说,其中受到高度重视的是产品。企业提供的产品是否是市场所需产品,是否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消费者希望获取的利益,这才是产品的关键所在。只有让消费者满意,消费者才会认可你的产品,接受你的产品。可是,我国不少企业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而还是停留在产品观念或推销观念上,所以造成了产品的大量积压,其价值多达三万多亿。
  
  一个企业的销售额下降,市场占有率下跌,其原因不是推销人员的努力不够,而有必要把销售可能的一些条件都考虑到产品中去。要解决销售问题,还是应该首先解决产品问题,做到产品计划先行。例如日本的朝日啤酒公司,其市场占有率连年下跌,在1985年跌到了9.6%,为扭转下跌不止的局面,1985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消费者嗜好·口味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研究开发了新产品。这种新产品投放市场的当年,销售额猛增,市场占有率止跌回升,到1989年就上升到了25%,排名行业第二。
  
  4、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是为实施市场营销战略而制定的计划。战略制定好后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施。具体内容包括
  
  ★组织及人员配置;
  
  ★运作方式;
  
  ★步骤及日程;
  
  ★费用预算等等。
  
  战略管理专家赖伟民教授
  
  赖伟民教授简介
  
  赖伟民,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企业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北京大学《企业战略》课题组组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和参与了《GSP系统开发》、《动态经济模型研究》、《制药版ERP的开发与研究》等多个省级、国家级项目。近期发表的《浦东机场怎么回事》、《当危机见底,我们如何布局》、《后危机时代的机遇与战略选择》等文在国内经济学界有较大影响。
  
  赖教授曾经在多家知名企业任高管,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战经验。访问调研了数千家企业,建立了大量的研究模型。并且担任多家企业的管理顾问,实际操刀企业的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和制度建设。多年来,赖伟民教授一直担任北京大学总裁班、清华大学总裁班主讲教授,全国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市场总监、职业经理人等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的主讲专家,并多次在国家银河培训工程、国家653培训工程及各类大型论坛、研讨会担任主讲嘉宾。赖教授在全国演讲授课数千场,学识渊博,实战经验丰富。全国各地十万余名学员在现场接受过赖教授的思想,大量企业家因为参加了赖教授的课程,使自己的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财富倍增。赖教授善于把创新性理论思想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和大家一起完成把管理思想从抽象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的蜕变过程。
  
  赖伟民教授《战略管理》课程案例
  
  当今世界,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内外政治经济凸现出新的发展态势。面临当前金融危机、股市楼市变局,企业该如何应对?管理者的成长必须超前于社会的发展;管理者的思考必须超前于社会的认知。如何从容面对市场竞争,怎样才能轻松应对企业管理?客观形势要求业界精英们不断改造自己的思维、丰富自己的思想以适应前所未有的挑战。
  
  主要内容:
  
  1如何深层次理解企业战略管理
  
  战略------针对相对较长时间对全局的决策
  
  战略具有指导性、全局性、长远性、竞争性、系统性、风险性的特点
  
  2管理者的心智模式研究
  
  管理者的心智模式影响着决定公司业绩的不同类型的战略决策
  
  思想――行动――习惯――性格――命运
  
  3竞争优势与核心竞争力
  
  竞争优势是一系列要素或能力,它使得公司一直比对手业绩要好
  
  核心竞争力,是有价值的、稀缺的、无可替代的,且是难以模仿的
  
  4当前形势下,如何进行战略规划
  
  面对当今天多变的经济环境,利用多种分析工具,解决企业战略规划问题
  
  5现阶段企业竞争战略的选择
  
  借鉴中外企业成功与失败战略案例,明确战略意义,选择适应企业发展的战略管理模式
  
  6怎样谋划企业的多元化战略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