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绩效管理
  对于做绩效管理每个企业,每个部门都已不再陌生。那么对于政府绩效管理,我国已经成型的管理模式有哪些,分别是哪些地区在运行呢?以下为您提供一些详细的资料参考:
  
  国内已经成型的政府绩效管理模式
  
  1、整体推进型--青岛模式;
  
  2、战略导向型--邳州模式;
  
  3、目标责任型--贵州模式;
  
  4、问责于民型--上海杨浦区模式;
  
  5、三位一体--南通模式;
  
  6、干部实绩型--洛阳模式;
  
  政府绩效管理信息化应用
  
  系统概述
  
  政府绩效管理系统围绕政府工作目标。结合政府机关的效能建设,采用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协助政府管理部门构建全面、科学、高效、准确的绩效管理平台,对政府、职能部门、公务人员的政策执行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公众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绩效考核评估,提高和完善我国和谐社会下服务性政府的绩效管理体系。
  
  系统功能
  
  1、目标计划--2、绩效监控--3、考核评估--4、绩效改进
  
  系统特点
  
  1、全面的考核内容;2、科学的考核指标;3、高效的管理途径;4、严密的权限控制;5、完善的安全保障;6、开放的系统接口;
  
  系统价值
  
  1、全局掌控目标和进展;2、工作更透明便于监督;3、科学的决策支持工作;4、提高政府工作积极性;全国绩效管理中心技术支持单位: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
  
  政府绩效管理的误区
  
  政府绩效管理是适应全市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行政执行力,切实把年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落到实处,体现“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和“奖优、治庸、罚劣”的总体要求。政府绩效考核时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是对绩效管理的工作的总结和评价。
  
  1、绩效考核不等同于绩效管理;
  
  2、重考核轻沟通;
  
  3、绩效考核只是一种奖惩手段;
  
  4、只要考核体系合理,考核结果就公正;
  
  5、绩效考核实施人员角色错位;
  
  政策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建立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评估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体制机制,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温家宝总理指出:“绩效评估是引导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树立正确导向、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抓紧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科学评估政府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
  
  发展现状
  
  政府绩效管理是指公共部门积极履行公共责任的过程中,在讲求内部管理与外部效应、数量与质量、经济因素与伦理政治因素、刚性规范与柔性机制相统一的基础上,获得公共产出最大化的过程。政府绩效管理又可分为多个具体分支,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部门绩效考核、机关效能监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公务员考核等等。
  
  以绩效为导向的政府营运模式开始于20世纪初,当时的美国纽约市政府提倡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框架下分析效率、效能问题。绩效管理受到广泛关注始于1993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政府绩效和结果法案》,以立法形式要求联邦政府部门提交关于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的评估报告,促使公共管理者努力提高政府内部管理效率、效能及部门服务质量。
  
  在中国,随着政府目标责任制的推行,政府部门绩效评估问题也开始引起了广泛的重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政府及其领导干部的评价发生了两个方面的根本性变化,一是从没有考评和奖励的平均主义转向以政绩论奖惩的绩效主义;二是从以德和政治表现为关注点的政治鉴定转向以工作实绩为关注点的绩效考评。
  
  目前,国内关于政府绩效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都已有了一定的积累。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十年来专注于中国政府绩效管理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理论研究水平国内领先。江苏南通、上海杨浦等国内政府绩效典型案例均是与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成果。另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成立了专门的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分会,2009年发行了以政府绩效管理为主题的会刊《绩效管理》,由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主办,江苏省灌南县绩效管理委员会承办。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