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薪酬设计方案
  什么是宽带薪酬,对于此方面的薪酬设计方案或方法是怎样的呢?以下列述出了详细的宽带薪酬设计方案,可供参考。
  
  所谓"宽带薪酬",就是一种使用宽幅的薪资设计方案,在宽带薪酬模式下,组织中原来十几甚至二十几个薪资等级被压缩成少量几个级别,而同一薪资等级的带宽被拉大。
  
  与传统的等级薪酬模式相比,宽带薪酬模式是基于以下假设而提出的:
  
  ?低职等员工的创新与贡献有可能比高职等员工要高。基于这种假设,传统的薪资模式下狭窄的薪资带宽无法适应这样状态下薪资的发放。因为即使是薪资的重合度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而宽带薪酬员工的上级和员工有可能都在一个薪资等级中,依据他们的能力与贡献来确定其薪资在带宽中的位置。
  
  ?适应组织结构扁平化发展的要求。传统薪资模式适应由上至下的、高架等级式的组织管理模式。而随着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现代企业要求组织机构的扁平化,压缩管理的层级,强调组织的创新。宽带薪酬在组织扁平化发展的适应方面更加具有优势。
  
  ?薪资政策应当引导员工重视个人能力的提高而不是职位。传统薪资模式下,员工的薪资增长往往取决于个人职务的提升而不是能力提高。而在宽带薪酬体系设计下,即使是在同一个薪资宽带内,员工可获得的薪资可能会比员工在原来的五个甚至更多的薪资等级中可能获得的范围还要大,这样,员工就不需要为了薪资增长而去关注职位晋升问题。
  
  ?薪资应当鼓励员工跨职能成长。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而在传统的薪资模式中,员工在同一职等中可轮换的职位机会很少。而使用宽带薪酬后,由于薪资级别(职等)被压缩,同一职等可轮换职位的选择空间大大增加,企业的操作灵活性也增强。
  
  1.传统的薪酬模式向宽带薪酬切换的操作步骤。
  
  第一步运用佐佳七因素分析法,进行职位评估
  
  该薪酬模式操作的第一步仍旧是进行职位评估,运用佐佳七因素分析法评估出你公司的职等
  
  第二步根据你公司组织层级的特点,自然切割出宽幅的职等
  
  第三步设计宽幅薪资架构
  
  在该步骤需要你根据基准职位的市场薪资数据及职位评价结果,确定每一个宽幅职等的带宽与级差。
  
  第四步,对每个薪资带宽进行分割,并对每个分割出的等级对能力与贡献要求进行描述。
  
  第五步开展任职资格认证与绩效考核
  
  宽带薪酬十分强调根据员工的能力与贡献确定薪资,因此为了防止宽带薪资在操作中的随意性而导致企业薪资成本的急剧上升,企业还必须构建规范的任职资格认证及绩效考核制度,严格根据明确的薪资评级标准及办法,进行任职资格认证与考核实施,以此为依据确定员工的薪资在宽幅中的位置。
  
  第六步,薪资切换实施
  
  薪资切换实施实际上是将原来的薪资切换到现有的薪资模式上来。薪资切换需要将每一个员工的薪资都切换至宽带薪酬。
  
  2.不要为了赶时髦而盲目引进宽带薪酬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他告诉我他们老总要求他引进宽带薪酬。和他们老总沟通过以后我们发现,他们老总对宽带薪酬操作的适应范围根本就不了解,甚至对宽带薪酬的基本内涵都不是特别清楚,他告诉我:“现在宽带薪酬蛮火的,所以我想能不能引进这个比较先进的东西呢?”
  
  任何一个管理的方法或工具都有其适应的范围和优缺点。在中国,宽带薪酬并不非如网站上炒作的那样得到了所谓的“广泛运用”;我们还发现一些咨询公司所谓的“宽带薪酬咨询案例”,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宽带薪酬操作设计,而是将传统的薪资模式进行了没有多少价值的“改良”,然后美其名曰“宽带薪酬”。
  
  事实上是否引入宽带薪酬是薪酬战略所需要回答的内容,虽然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对宽带薪酬认识的“统一权威标准”,但是根据我们的咨询经验“宽带薪酬”是有一定的应用前提条件的:
  
  ?薪酬文化能适应变革
  
  我们在前面章节中就提起过:薪酬的变革会牵动企业每一个人的神经,企业在薪酬决策时必须要考虑薪酬文化能否匹配。做企业绝对不是“做学问或赶时髦”,否则如果操作上稍有不慎而引发大面积的人事危机,岂不是成了企业的悲哀?
  
  从目前应用的范围上来看,宽带薪酬的管理模式起源于国外,在欧美国家的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相对应用的比较广泛,而国内企业运用的相对要少的多。你的公司到底要不要引入宽带薪酬,薪酬文化是你进行决策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欧美国家的企业与中国企业有着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中国企业员工承认薪资差异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比国外企业的员工要低的多,而“宽带薪酬”由于拉大了同一职等薪值区间的宽度,使得同职等的员工薪资可能会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它对员工薪资差异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求比较高。
  
  ?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与创新型
  
  目前国际上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宽带薪酬操作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每个企业都是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而有所调整的。它到底适合哪些企业,目前还没有权威的定论。依我们的经验来看,实施宽带薪酬成功案例的情况能够比较很好地说明它适用企业的类别。从目前情况来看,技术密集、创新型企业实施成功的概率高,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成功的概率则低。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技术密集、创新型企业特别强调非等级的组织管理模式,而宽带薪酬正好能与之相契合;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则倾向于等级式的组织管理模式,文化导向要求员工“循规蹈矩”,因而不太适合宽带薪酬的运用。由此可见,你公司是否需要实施宽带薪酬与你公司的性质特点有着很强的关联性。
  
  ?人力资源其它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地支持
  
  宽带薪酬的实施还需要其它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支持于配合。在宽带薪酬设计与实施时,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技术问题——在某薪资一等级中员工薪资如何起薪?员工起薪的标准是什么?。但是对于员工起薪的一些大的原则还是一致的:目前还是在职位价值、个人能力、个人历史业绩等方面进行衡量。由于宽带薪酬将带宽拉大,在员工个人上述要素的认定上来不得半点马虎,这就需要与薪酬相关的职位分析、能力素质模型与任职资格体系、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支持;同时宽带薪酬将同一职等薪值区间的带宽拉大后,经理对下属员工拥有了更大的薪酬决策权力与空间,你公司薪酬预算控制能力的要求就比较高,否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薪酬总额失控的局面。
  
  ?人力资源工作者具有丰富的薪酬管理经验
  
  实施宽带薪酬会对你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薪酬管理的技能与经验提出很高的要求,你公司必须拥有—支高素质的、专业的薪酬管理队伍。因为推行宽带薪酬需要人力资源部薪酬管理人员与各部门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他们更多地担当了你公司“内部薪酬顾问”的角色。他们在与各部门经理一起给新职位定级、了解市场信息及协助制定薪酬计划方面,能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与监督控制。因此,引入宽带薪酬首先就要求你公司拥有一个专业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队伍,要求你公司相关人力资源工作者是宽带薪酬的实施专家。
  
  ?公司经理层具有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与技能
  
  宽带薪酬模式赋予企业的经理层更多参与下属员工薪酬决策的权力,这就要求企业的经理层拥有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如果经理层整体素质不高,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与技能,企业实行宽带薪酬就会困难重重。例如,假设部门经理不能或无法对其下属的员工进行客观的绩效与能力评价,就会破坏宽带薪酬实施的公正性,将宽带薪酬演变为混乱的薪酬管理体系;另外在宽带薪酬的操作实践中,如果各部门都不认同宽带薪酬,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人力资源部将很难发挥其技术支持者角色,成为维护宽带薪酬公正性的“警察”,那么宽带薪酬就真的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企业组织管理的特点必须具有适应性
  
  如果你公司的组织管理需要的灵活性十分地高,大部分的员工的工作任务没有明确的分工,薪酬水平很难依据职位来界定,就可以重点强调依据员工能力、贡献上的差异,在有限的薪资级别的内部将员工能力与贡献作为判断的基准实现报酬的明显差异化,这就是宽带薪酬的应用。而如果你公司组织结构发展相对成熟,组织结构比较清晰,职位分工也已经基本形成,员工之间的分工根据职位的不同,也越发的明确化;员工的工作内容基本上比较稳定,此时如果硬要减少薪酬级别,而不顾已有的组织结构和组织文化,则会导致原有的相对平稳的内部管理受到极大的冲击和破坏,一些员工的不满情绪增加,从而导致你公司员工队伍的整体动荡不安。
  
  我们在以后的资料中将向你展示一个将宽带与薪点工资结合操作一个薪酬管理咨询项目的设计案例。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