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的最高境界
  什么是境界,境界是一种思维的超越,是一种意识突破。营销策划的最高境界是怎样的呢?详情请看以下内容。
  
  佛日:“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李连杰说:“当你把这部戏都扔掉,才是一场没有戏的好戏,看似无戏,实则处处是好戏。”金庸说:“武学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招无式+绝世内功(独孤求败,风清扬之辈)”,李小龙说:“欲了解搏击,必以极简捷直接的方式为之。武术的至高境界必是趋向于简捷,以不变应万变。”
  
  什么是境界,境界是一种思维的超越,是一种意识突破。营销策划只是一种专业技能的基础,并非是一种顶端。时下,从事营销工作的人层出不穷,比比皆是,他们自豪的为企业做着所谓的营销战略规划,他们自信的在家中揣测市场的瞬息万变,自我的主观意识形态完全占据了所谓的营销策略,唯一值得欣慰的就是创意与视觉表现完全弥补营销策略的不足,因此策划人更应该感谢创意人员。
  
  这是一个到处都有营销的时代。数据、理论、实践、调查、杂学缺一不可,如果没有掌握这些基础技能,就不用告诉别人自己是营销策划人。所谓的4P、4C,就更不值得一提,因为这些基础理论是一个专科毕业生都知道的东西,没有这种基础,就更别提你是从事营销策划工作。
  
  从事地产策略的人,很少有人从地皮开始执行策略,从事快销策略的人,很少有人从研发开始执行策略,从事服装策略的人,很少有人从纺织开始执行策略,等等。这些都是服务型公司的通病,这些公司给自己最大的开拓理由,就是有没时间,没有机会去了解更多,但是事实只是领悟还未能达到一种顶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被服务方,只跟服务方合作一到两年的重要条件之一。
  
  做人应该更通透,做事应该更明白,做策划应该更相通。何谓相通,就是要理解万物,要理解生命,要理解自然,因为万物相通,因为生命根源,因为自然规律。从传播层面说:“简单的东西,恰恰是最具深远内涵的,也是最便于记忆与传播的东西”,从战略层面说:“基础的需求,恰恰是最具有市场潜力的战略产品”从战术层面说:“最直接的战术,恰恰是最有效的战术手段”。
  
  例如:近日的JohnnieWalker的宣传片,诉说的是一种生活的形态和生活状态,其中传播的内容很简单,只是说了生活的场景与生活的快乐,让人有一种情不由衷的想看看是什么东西在讲述这个故事。
  
  谷、油、盐、酱、醋、水、鸡、鸭、鱼、肉这些都是人类赖于生存的基础物质,一个成功的战略,就是将产品的需求点提升到人类的必须需求,那么才能算是一个成功战略规划,如,服装,现在几乎没有人会认为服装不是必须需求商品。日化,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用皂角去洗涤等等。是因为科学?还是因为趋势所定?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战略,早期土族族人,并没有觉得裸露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也不会有觉得没有穿衣服是件不文明的事。只是有人给了一个定位,也正是这个定位,后面的事情就简单多了,进行延展性传播,所谓人类的文明其中一条就是穿着衣服。
  
  如果说起战术,我就情不由衷的想起李小龙所说的直接、简单,战术其实就应该抓住这两个关键点,直接简单的战术就是最为实效的方法,不用苦思冥想如何欺骗消费者,事实是怎样就是怎样。很多策划人经常犯的毛病,本来是给消费者送1块钱,绕了一大圈,说了一大堆好话,结果还是没有把事情说明白。不是企业没有给机会,也不是企业没有给支持,只能说明我们并没有说清楚,并没有极致的展现。
  
  万事,都简单,或许可以说万事均相通,做人做不明白,所以会碌碌无为,做事做不完整,所以会失败常伴,做策略做不相通,所以会企业不予执行。仔细看,仔细听,仔细读,失败者有千条万条不一样的理由,而成功者却是惊人的相似,很简单,因为他们看懂了,听进了,也读透了,看懂了万物生长靠太阳,听进了自然的规律,也读透人生的生命。
  
  营销策划人,背着一个光环而生活,认为自己是老师,认为自己是专家,认为自己是导师,认为自己是领航者,且不知在这些成功人士面前他们只是小辈的小辈,正所谓是,如果把自己当人看,那么世人就不会把你当人看,如果不把自己当人看,那么世人才会把你当人看。浮躁的营销环境,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的浮躁策划人,我也在其中。
  
  相本无形,形本无相。禅只是修行的工具,营销只是策略的工具,谈禅不如谈修行,谈营销不如谈实战,落实看物,单纯看营销,将专业塑造成空杯,将人锻炼成水,空则实,实则空,无形则有形,有形则无形。以不变应对万变,才是营销策划道路上一条捷径。
  
  策划人看理论,初级策划人看数据,中级策划人看调查,高级策划人看实战,顶级策划人看杂学,但是真正睿智的策划人是看综合水平。
  
  最后简单的说说我学习方法:
  
  相信,相信产品、相信人、相信消费者、相信市场、相信事实、相信竞争对手、相信战友、相信自己、相信理论、相信数据、相信调查、相信所有该相信的,这个标准在你的心中。
  
  归零,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每天都在重头开始,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每天都要投入101%。
  
  空杯,接受所有的坏东西,经常吃不同亏,时刻警戒自己杯子还是空荡荡,勇于接受任何新鲜事物,勇于放弃已有的经验,勇于忘记自己是谁。
  
  童真,单纯点才真正的真,愚蠢才是睿智的开始,学习所有对的事,做所有对的事,饭前饭后要洗手。
  
  简单,所有的复杂都起源于简单,所有的复杂都想回归简单,简单相信照着做。
  
  圈外,只有内行人站在圈外,才能看得更清楚,只有专业人站在圈外,才能找到解决方法。--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