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制度范本
  不同的企业,其员工招聘管理制度也有所不同。以下以某企业为例,为大家提供一则企业招聘制度范本,仅供各位员工管理者参考。
  
  一、目的
  
  1、明确各部门在招聘活动中的职责与分工。
  
  2、优化招聘流程,加快招聘进度,提高招聘效果。
  
  3、明确招聘工作规范。
  
  二、职责
  
  1、人力行政部负责各部门人员需求申请的审核、所有岗位招聘活动的组织与统筹、招聘过程的监督、指导和参与、招聘进度的控制与招聘效果的分析;用人部门负责指定部门面试人员,进行招聘配合工作。
  
  2、招聘甄选过程中,人力行政部负责对应聘候选人综合素质及企业适应性的把关,包括教育背景、个人技能、职业观、价值观等方面的考察;用人部门负责对应聘候选人专业方向的把关,包括专业技能、职业经历和与部门的匹配性等等。
  
  三、规定与程序
  
  1、招聘程序
  
  1)需求产生:?编制内人员离职补充;?公司组织机构调整;?业务扩展;?人力储备。
  
  2)申报:部门根据需求填报完整的《人力资源需求申请表》,并交人力行政部招聘专员处,填报不完整的申请表将被及时退回。
  
  3)审批:属编制内部门经理以下级别的空缺需求由申请部门和人力行政部共同审批,属其它情况下的职位空缺由主管副总及总经理审批。
  
  4)招聘途径:内部调动与晋升;对外招聘。
  
  5)招聘渠道:人才市场,报纸招聘广告,网络招聘,猎头机构,高校及员工推荐。
  
  6)招聘费用:人力行政部/财务部负责招聘费用的成本分析与控制工作。
  
  7)招聘沟通:大型招聘活动开始前,人力行政部会组织参与招聘的部门进行一次集体沟通,明确各部门招聘工作对接人及面试官,人力行政部会对先前无面试实践经验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
  
  2、甄选程序
  
  1)资料初选:人力行政部根据各职位的任职资格要求初步筛选出符合基本条件的资料,部分岗位由部门协助筛选;对于拟初试的候选人人力行政部将统一组织安排初试。初试候选人资料包括个人简历、学历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等等。
  
  2)初试:
  
  部门经理以下级别职位由人力行政部和用人部门经理或业务主管共同面试并确定复试人选;
  
  部门经理级别职位由人力行政总监和主管领导共同面试并确定复试人选;
  
  部门经理以上级别职位由人力行政总监、相关主管领导及总经理共同面试并确定复试人选;
  
  面试后用人部门需在当日将面试评估结果及拟定复试时间反馈于人力行政部;
  
  对于拟复试的候选人,人力行政部需安排其在复试前填写《求职申请表》。
  
  3)复试:
  
  3、录用程序
  
  4员工个人档案的建立(见《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5招聘流程图
  
  招聘细节的具体规定及相关部门招聘职责划分请见附件《招聘流程图》。
  
  6附则
  
  1、本制度由人力行政部制定,解释权归人力行政部。
  
  2、本制度由人力行政部负责修订。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