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员工奖惩制度
  每一个公司,都有评选优秀员工的方法制度,同时为了建立有功必奖,有过必究的激励机制,也会为优秀员工制定奖罚制度。以下是优秀员工奖惩制度的范本,可供参考。
  
  1.目的
  
  为建立有功必奖,有过必究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持续地创造性地实现工作目标,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个人技能和工作效率,逐步增强公司的凝聚力、竞争力,促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的提高。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全体员工。
  
  3.职责
  
  3.1办公室负责本制度的建立、修订、奖惩意见的审核和执行的归口管理。
  
  3.2各部门和管理处负责人负责按照本制度规定对所属员工进行日常检查、考核,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4.2.2条款规定处罚的审批。
  
  3.3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4.2.3条款处罚的审批及奖励的审核和4.2.4、4.2.5条款处罚的审核。
  
  3.4总经理负责经济奖励及200元以上处罚的审批。
  
  4.工作程序
  
  4.1奖励规定
  
  4.1.1奖励条件和奖励方式
  
  4.1.1.1对下列先进事迹的个人将视情况给予通报表扬,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加1~2分:
  
  (1)拾金不昧,主动交公的;
  
  (2)关心企业的发展,为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的;
  
  (3)其他值得全体员工学习的先进事迹。
  
  4.1.1.2对下列先进事迹的部门或个人给予50-200元的奖励,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加2~5分:
  
  (1)受到业主书面表扬的;
  
  (2)在节能降耗、控制成本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的;
  
  (3)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经营收入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取得成效的;
  
  (4)工作尽职尽责,为保护公司财产或业主财产做出贡献且受到公司或业主表彰的;
  
  (5)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在当事业主(使用人)不理解而发生过激语言或行为时,仍能坚持原则,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
  
  (2)对突发事件处置得当,有效地避免了重大安全、火灾事故以及重大治安事件的;
  
  (3)其他应受到奖励的行为。
  
  4.1.1.3下列情况给予200——500元的奖励,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加5~10分:
  
  (1)见义勇为,同违法人员作坚决斗争,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并英勇负伤的;
  
  (2)其他应受到奖励的行为。
  
  4.1.1.4员工的经济奖励经相关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完善相关手续,一般情况于当月工资中兑现。
  
  4.1.1.5多次获得以上奖励的员工可获得调薪调级的优先机会。
  
  4.1.2奖励执行程序
  
  4.1.2.1属4.1.1.1款规定的奖励情况需在小区范围内通报表扬的,由管理处负责人批准后执行,需在公司范围内通报表扬的,应报办公室按公司规定程序完善手续后执行。
  
  4.1.2.2属4.1.1.2款、4.1.1.3款规定的奖励情况由相关部门提出书面意见,报办公室及分管领导审核并经总经理批准后执行。
  
  4.2处罚规定
  
  4.2.1员工处罚经相关领导批准后,经济处罚由办公室于当月工资中扣除相应罚款,扣分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在当季绩效考核时扣除相应分值。
  
  4.2.2属以下“轻微过失行为”的第一次处罚20元,第二次处罚30元,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扣2~5分。在本条款规定范围内的《奖(惩)通知书》经办公室审核,填报部门负责人批准后执行。
  
  (1)不符合《员工服务行为规范》要求的;
  
  (2)工作时间或在工作区域内讲粗话的;
  
  (3)未经批准使用客用设施的;
  
  (4)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卫生的;
  
  (5)最后离开办公场所未检查并关闭电源、办公设备等的;
  
  (6)擅自标贴、涂改或搬移公物的;
  
  (7)物业办公区域、员工生活区域、设备房等物品乱摆放、环境卫生不合要求的;
  
  (8)非工作时间着工作服在小区内活动时抽烟、进食、打闹或着装不规范的;
  
  (9)工作时间吃零食、打瞌睡、聊天、看报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0)小区在岗值班人员在岗位上接听或把玩手机的;
  
  (11)各类工作日记、质量记录等未及时填写或填写不实、不规范的;
  
  (12)一般工作疏忽失误,但未造成后果的。
  
  (13)其他违规行为。
  
  4.2.3属以下“一般过失行为”的第一次处罚50元,第二次处罚100元,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扣5~10分。在本条款规定范围内的《奖(惩)通知书》经办公室审核,当事部门分管领导批准后执行。
  
  (1)两次犯有“轻微过失行为”的;
  
  (2)受到1次员工或客户有效投诉的;
  
  (3)同事之间在上班时间争吵的(给予双方处罚)或不遵守办公环境规范管理要求的;
  
  (4)工作计划或领导交办的事项未按时完成的;
  
  (5)对相关职能工作及计划检查、督导不及时或不到位的;
  
  (6)对公司的各项政策和指令不能及时贯彻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给予责任人处罚);
  
  (7)未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或资料、报表的;
  
  (8)因组织不力、通知不明、准备不周致使会议、培训、讲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
  
  (9)不遵守会场纪律的;
  
  (10)擅自携带家属、小孩进入工作场所的;
  
  (11)擅自带领家属于员工生活区域住宿的;
  
  (12)违反公共区域禁烟规定,未在指定地点吸烟;
  
  (13)在工作或生活区域发现聚众赌博知情不报的;
  
  (14)擅自换班、顶班、脱岗、窜岗的;
  
  (15)上下班交接不清的;
  
  (1)上班时间私自会客,影响工作;
  
  (2)上班时间上网聊天、打游戏或使用公司设备办理私人事务或工作时间办理私人事务的;
  
  (16)当班时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或可疑人员,使公司或业主蒙受损失的(给予当班值班人员及当值部门负责人处罚);
  
  (17)工作敷衍了事未造成后果的;
  
  (18)违反安全规定或擅自变更作业方法未造成后果的;
  
  (19)对小区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员工生活区域、设备房等标识不明或无标识的;
  
  (20)小区门岗值班人员未严格履行职责,对外来人员未严格询问、登记或不主动向进出业主致意的;
  
  (21)对小区各方面的监管不力,造成环境卫生、维修、装修管理、治安消防管理等方面不符合要求的(给予当事人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处罚);
  
  (22)无故不参加安排的培训或会议;
  
  (23)小区内有不规范的张贴通知、广告或有散发传单(如公司相关部门检查发现前小区未作处理的给予管理处负责人处罚);
  
  (24)小区张贴栏、看板等未及时更新的;
  
  (25)不服从上级安排、顶撞上级或未经上级许可而从事其他工作;
  
  (26)负责人对下属疏于指导、监督不力,未尽领导职责的。
  
  (27)其他违规行为。
  
  4.2.4属以下“重大过失行为”的可视情节轻重,给予200元处罚,同时可在绩效考核时扣10~20分,或予以降薪、降职、调整岗位或重新试用、开除等,对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在本条款规定范围内的《奖(惩)通知书》经办公室及当事部门分管领导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执行。
  
  (1)两次犯有“一般过失行为”的;
  
  (2)受到2次员工或客户有效投诉;
  
  (3)出现重要及重大情况不及时汇报、虚报或隐瞒不报的;
  
  (4)管理不到位,致使本部门工作目标连续两次不达标的;
  
  (5)违反安全规定或擅自变更作业方法未造成后果的;
  
  (6)非工作时间在工作场所、生活区域赌博或围观赌博的;
  
  (7)非公事原因上岗前饮酒的;
  
  (8)散布虚假或诽谤言论,影响本公司声誉或客户、员工名誉的;
  
  (10)在公司内挑拨、闹事的;
  
  (11)有意提供假情况、假资料或假报告,造成不良后果者的;
  
  (12)工作敷衍了事造成后果的;
  
  (13)弄虚作假欺骗上级的;
  
  (14)向他人索要小费或私分酬劳的;
  
  (15)危害、威胁、恐吓公司员工或工作场合之任何人士的;
  
  (16)泄露本公司机密,含泄露薪金、奖金或打听他人薪金、奖金等的;
  
  (17)在外另兼职按月领取报酬的。
  
  (18)其他违规行为。
  
  4.2.5属以下“特大过失行为”的可视情节轻重,给予降薪、降职、调整岗位或重新试用、开除等,对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在本条款规定范围内的《奖(惩)通知书》经办公室及当事部门分管领导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执行。
  
  (1)殴打公司员工或相互斗殴的;
  
  (2)藏匿或盗窃本公司或本物业及他人物品的;
  
  (3)对同事恶意辱骂或诬陷、提供伪证、制造事端的;
  
  (4)毁坏、涂改企业重要文件的;
  
  (5)故意泄露企业商业机密,致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的;
  
  (6)营私舞弊、挪用公款、收受贿赂;
  
  (7)盗用或伪造公司印章的;
  
  (8)利用企业名义在外招摇撞骗,使企业名誉受损害的;
  
  (9)行为不良、道德败坏,严重影响公司声誉或在企业内部造成恶劣影响的;
  
  (10)工作时间在工作场所、生活区域赌博;
  
  (11)以行为或语言调戏侮辱他(她)人的;
  
  (12)因失职或违反安全规定、操作规程,使公司、客户以及同事受到经济、财产、声誉、生命的危害或重大损失的;
  
  (13)其它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
  
  4.2.6其它
  
  (1)违规行为未列入上述各类的,公司有权根据情节确定其过失性质并予以相关处理。
  
  (2)员工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公司除按照上述标准予以处罚外,可根据其情节予以降职、降级,直至调换工作岗位或开除。
  
  (3)公司有权对《奖惩制度》的内容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修订。
  
  4.3申诉程序:
  
  员工对处理有不满之处,有权以书面形式向直属上级申诉,受理申诉的直接上级领导或部门须于3天内予以回复。如对裁定仍不满意,在3天以内可再向上一级或本公司办公室申诉,受理人须于5天内予以回复。
  
  管理者打击报复下属员工的,员工可直接越级向公司总经理申诉,同时,总经理也可指派专人直接越级到最基层调查了解、收集员工反映的打击报复的问题和证据,如查实有打击报复的行为,相关责任人将按照“重大过失行为”进行处罚。
  
  5.记录
  
  5.1《奖(惩)通知书》
  
  5.2《员工申诉受理单》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