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的管理和营销策略
  诺基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是移动通信的全球领先者。那么他们在管理方面的工作是怎样的呢?下面是企业管理网收集到的关于诺基亚的管理和营销策略资料,欢迎浏览。
  
  诺基亚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告语:科技以人为本。诺基亚的LOGO下方,也总是跟着“ConnectingPeople”一行英文。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版本,诺基亚清楚地向世人展现着他们的理念:人是诺基亚在行业中领跑的最大财富。
  
  所有加入诺基亚公司的新雇员,都会在入职培训中得到关于“诺基亚之道”和“公司价值观”的讲解。所谓“诺基亚之道”,简单地说,就是诺基亚的行为准为,公司价值观,以及战略发展目标的总和,其中“公司价值观”,贯穿公司管理和员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是诺基亚公司文化的基石。
  
  芬兰巨轮--诺基亚
  
  在世界最大移动电话生产商诺基亚的故乡----芬兰,手机的普及程度已可与著名的桑拿浴相比。漫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街头,你甚至可以看到许多孩子的手中都拿着手机。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芬兰人拥有手机普及率高达58%,居全球第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饱和,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先生预言:今后5年内,芬兰的手机拥有率将达到100%。
  
  正是由于诺基亚采取了以移动电话为发展中心的公司新战略,才取得了今天骄人的业绩。据纽约股市的最新排名,诺基亚已位列世界大公司第二十二位,市值达一千多亿美元。另据国际品牌咨询公司的一项评估表明,诺基亚的品牌价值已跃居世界第11位,名列世界移动通信行业榜首。事实上,正如通用汽车代表美国一样,诺基亚代表了芬兰,它是推动芬兰走向更加繁荣的工业动力。在今年芬兰多数主要工业部门处于萧条萎缩的同时,其电信设备产值却增长了81%。诺基亚的产值占芬兰国民生产总值的3%。难怪芬兰总理把诺基亚称为是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称赞它把一个曾经以森林为主的小国变成了一个“后工业信息社会”。
  
  而仅仅在20年前,诺基亚还只是一个生产胶鞋、轮胎、纸张和电子产品的集团公司。正是靠着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预见及把握,它才取得了每年高于30%的增长速度,一步步发展成为一个引领世界移动通信潮流的高科技明星企业。
  
  诺基亚公司1865年创建于赫尔辛基以北100英里的一个工业小镇上。该公司在不同时期生产了从造纸、物业、到橡胶、机械、电缆等几乎所有产品,以至许多芬兰人至今仍把诺基亚的名字与儿时穿的胶皮棉靴相联系。
  
  最近几十年,诺基亚抓住了两次调整产业重心的重大时机。第一次在1960年,已经发展成为纸张、橡胶、电缆等综合性生产企业的诺基亚,在电缆厂成立了电子部,以光线电传输为发展核心。当时,半导技术正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学效习这些新技术都必须从零开始。今天的诺基亚便由此奠基。
  
  最关键的一次转变发生在1992年,当时诺基亚已由造纸、橡胶、电缆等传统型工业转变为一个经营计算机、电子消费品和电信产品的高科技集团公司。但公司转型之初,经济上出现了亏损,新任总裁约玛-奥利拉响亮地提出:“未来将属于通讯时代,诺基亚要成为世界性电信公司。”这位首席执行官一上任就推出了以移动电话为中心的专业化发展新战略。将造纸、轮胎、电缆、家用电子等业务或压缩到最低限度,或出售,或独立出去,甚至忍痛砍掉了拥有欧洲最大电视机生产厂之一的电视生产业务,集中90%的资金和人力加强移动通讯器材和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诺基亚的决策者以其对移动通讯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把握,抓住了这个绝佳时机。当别的公司还在加强模拟技术的研究时,诺基亚操作简便的数字移动电话已准备就序。这些电话经过专门处理,能适用于全球范围内的不同频率和标准。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