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方案的实现
  市场方案都是紧紧围绕市场目标来制定的。以下以某药业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市场方案的实现,欢迎参阅。
  
  岁末,各医药企业筹划已久的市场方案都已顺利完成。新年初,新的市场方案又将陆续开始实施,时间拉开了检验市场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的序幕。那么如何确保市场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确保执行的可行性,我们不妨先借鉴一个实战案例来总结分析一下:
  
  实战案例:
  
  一大型中药企业在年终为了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及时回馈客户,市场部及时策划了年终答谢会。通过活动达到提升公司及产品品牌、增强客户合作信心及答谢重点客户之目的。活动时间选择在12月上旬,地点选择在美丽三亚,邀请的目标客户包括有政府客户、商业客户、处方专家、医院通路、零售客户、患者代表及媒体等。
  
  年终答谢会先由各省区办上报并自行邀请客户参加,会议流程有行业政策解读、市场政策分析、企业文化及及答谢晚宴等。市场部制定会议形象设计和会议方案。整个会议时间控制在2-3小时。在会前为活动专门成立项目组,项目组将会议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对整个活动进行分解,将会议进行项目管理。
  
  由于本次年终答谢会邀请了与营销有关的各类目标客户(称之为“全客户”,可谓是一个创新和突破),是对未来整个外部环境的梳理,将为取得优异的营销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上市场部策划有序、目标明确、项目管理及借助媒体宣传,所以活动获得了成功,市场方案得以完美实现。
  
  通过以上实战案例分析,笔者认为市场方案的顺利实现须着重在确保目标、项目管理、制定标准、准备预案、分段评估等方面进行思考:
  
  一、确保目标
  
  市场方案都是紧紧围绕市场目标来制定的。笔者认为检验市场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是否围绕既定的目标来设计的。如果没有目标好比航行的船只没有方向,永远不会航行到理想的彼岸。所以在市场方案的实施阶段仍须以市场目标为工作中心,来开始着手为实现目标一切的准备工作。通过以上案例分析,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1、客户角度
  
  我们制定的市场方案都是紧紧围绕市场目标来制定的,更是要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角度出发,根据客户需求来策划市场方案的。只有这样的方案才是可执行、可落地的市场方案。我们的客户是多层次、需求性有差异的多级客户。在整体的市场目标的框架下,须对各级客户进行制定相应的市场方案,也就是方案的细化和分级。没有以客户为中心制定出来的方案是不完整的方案,更是没有方向的方案。
  
  2、提升品牌
  
  市场部工作与销售部工作最大差异就是,市场部工作要以提升品牌为前提,考虑公司及产品的整体战略。笔者认为“深谋远虑”一词是对市场部工作最恰当的概括。所以在确保市场目标顺利实现的同时,提升企业品牌及产品品牌是市场方案最核心内容。在各种市场方案中要求使用和强化公司形象和公司理念,利用市场推广的平台尽最大可能提升品牌品位、亲和力及忠诚度。
  
  3、促进销售
  
  本着控制费用率,节约成本的原则,市场方案首先必须从销售的角度出发,即我们的市场方案必须是促进销售的,最终能达到销量的提升。营销的第一步是“销”,所以市场方案的实现要以促进销售为前提条件和必要条件。
  
  4、合算合适
  
  市场方案的制定要本着节约成本和控制费用率的原则,在达到预定的市场目标的同时还要考虑方案设计的是否合算,是否在合理的费用率范围,所谓“不花冤枉的钱,做不值得做的事”。市场方案的设计应该是科学合理的,待时间检验方案是不合算时,我们的工作尚须改进已为时已晚,所以在设计方案时应考虑费用预算这一重要环节。
  
  另外市场方案还应该根据整体市场目标来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邀请合适的客户、采用正确的主题来设计方案,即因地制宜,还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
  
  二、确立项目(项目管理)
  
  市场方案进入实施阶段须将其分解成项目,把每个市场方案进行项目来管理。即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从项目的立项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这样制定的市场计划操作性更强。
  
  我们将市场方案按时间分解成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部分,其中每个部分成为其中一个大的项目。然后对每个项目确立人员分工、时间跟进、完成时限、完成效果、费用控制等。每个小项目确定一个主负责人,负责每个小项目的所有工作。各项目之间的关系依据时间、项目的大小来划定。总项目由一人总负责,负责协调对内、对外的所有事务。
  
  三、制定标准
  
  从哲学上讲,标准是客观事物所具有何种意义的一种参照物。作为一种比较的标本,作为一种区分其它事物的中介,它本身的构成必需是一分为二的相互对立的两个部分。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套系统的流程,按照流程事情会顺利完成、实现。特别是在一些比较成熟的行业都有一些系统的流程或标准来规范工作,使其程序化、标准化。市场计划、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同样需要系统的流程或标准来规范工作。这样工作的完成率、达标率会提高。
  
  市场计划、方案在操作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制定相应的流程或标准,比如每个环节的工作完成或达标情况都用量化指标的来衡量,并配相应的系数以记录该项目负责人的绩效考核。另外已成熟的项目可以总结成完整的流程或标准来,包括每一个细节。当流程或标准制定出来,并以此为衡量标准,后期的工作即可有法可依,违法必纠。
  
  四、准备预案
  
  计划跟不上变化,再完善、再细致的市场方案也会因为变化而不能执行,因为有些事物我们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在制定市场方案的同时,须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事前分析和判断,并为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即预案。这种潜在的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类别和影响程度而事先制定的应急处置方案是对市场方案的补充,是避免出现不能应对的重要措施。
  
  五、分段评估
  
  如上所述,市场方案可按项目进行管理,将市场方案按时间分解成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部分,或者根据实际情况分解成若干部分,进入到执行阶段的市场方案要对已完成的每个部分、阶段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分析,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执行下一部分、阶段的市场方案,还可以及时修正前部分、阶段不完善的地方,复制前部分、阶段成功的案例。这样逐个完善、层层递进,市场方案完成效果会更佳。
  
  通常我们会用一种营销工具甘特图来分析和评估这些前期工作。甘特图是通过条状图来显示项目、进度和其他时间相关的系统进展的内在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其中,横轴表示时间,纵轴表示活动(项目)。线条表示在整个期间上计划和实际的活动完成情况。甘特图可以直观地表明任务计划在什么时候进行,及实际进展与计划要求的对比。由此可以非常便利地弄清每一项任务(项目)还剩下哪些工作要做,并可评估工作是提前还是滞后,亦或正常进行。除此以外,甘特图还有简单、醒目和便于编制等特点。所以,甘特图对于项目管理、评估市场方案是一种理想的控制工具。
  
  市场方案在实施阶段着重考虑以上方面的工作,并结合外部宏观环境和内部自身的变化随时应变,市场方案将完美实现。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