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的理想空间
  营销策划是一种运用智慧与策略的营销活动与理性行为,下面是一则关于营销策划的理想空间,欢迎浏览。
  
  很多人怀着成为专家,且享受到专家角色所能带来的荣誉和成就的理想加入策划业。可现实的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
  
  曾有一位在策划业工作了8年,即将转行做销售的朋友对我说:不想再干策划了,把人都干虚了……我理解他的痛苦和无奈,也理解为什么他这样一个在别人眼里看来经验丰富的人会转行,因为出点子出多了,人的脑子就空了。
  
  基本上,在这个行业做到8年,且一直追求理想,试图体现自己专家价值的人都会有种困惑:我以后到底去做什么呢?似乎各行各业都接触了一些,但哪一方面都不深入,都不精;可是继续出点子的结果只能是自己被掏空,而且每一次工作都象是无聊的、重复的,人类原始行为的继续,这会让人感到疲乏、彻底的疲乏。他们知道,几乎每一次合作都不会走到终点;几乎每一次合作在最开始的时候都看到些方向,而且还可能激情万丈,但时间久了,就会疲惫下来——在对客户业务缺乏持续深入理解基础之上,单向、静态、封闭式的点子策划会让人觉得同一个客户的每一单任务都是一样的,只会在心底里叹息:XX客户的活又来了。
  
  对于这些从业时间较长的策划人来说,似乎除了转行或者自己创业外再没有其他的选择了。这似乎是他们唯一的实现自己价值的途径。转行让他们觉得“可以做些实在事情”,而自己创业则让他们认为“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了,实现自己的想法了”。事实上,还是实现不了的,因为问题的根本在于由点子策划向策略型策划的转变,由激动的说出自己的“创见”,向谨慎、深入研究客户业务转变。除非实现这个转变,否则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想法”。
  
  我在全球品牌网发表的《走出策划》一书中提出过,旁观者价值是策划业最根本的价值,而策划做的事情应该是:站在旁观者角度,不必拘于客户企业内部关系及利益之纠,从而以独有的专家视角帮助客户看清现状,发现客户没有发现或者没有确认的机会与威胁,并提供相应策略及方案。这才是“专家”角色的完整诠释。可是今天点子策划盛行所造就的单向、静态、封闭式工作模式有时会让策划人自己看不清自己的位置。这些闭门造车的工作似乎没有理由不能在客户企业里完成,所以当客户委任以策划人某些总监或者副总岗位时,他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推却,不知道应该如何保持自己。
  
  现在社会提倡“充电”,这是指很多人尤其是企业骨干在长期工作经历中发现自己所学越来越不能适应岗位及企业发展的要求,他们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些新的,凭借现有知识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为了使自己升级,他们带着问题去充电。这和我们所说的出点子把人出空了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状态。
  
  正常的充电需求,是基于与现实环境的不断互动,发现了新的问题,知道自己要升级,也有清晰的方向而采取的行动;而出点子把人出空了则是长期单向、封闭式环境中工作,不停的从自己脑子里掏出各种东西来,等到掏空的时候,方向都模糊掉了,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
  
  有的策划人感叹,干了10年感觉自己都快成“万金油”,把自己的方向都迷失掉了。
  
  今天策划业的实质不是创造理想、促成理想,而是象一个贪婪的黑洞,在不断的吞噬着一批又一批人的理想。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