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制度总则
  做好行政管理是每一个单位的必然管理,但单位性质不同,其行政管理的总则及制度目的等都有一定的差异,以下整理了详细的行政管理制度总则,可供参考。
  
  行政管理是为实现管理目标而进行的动作、控制、授权、反馈等企业内部管理行为的总和,是区别于业务管理的企业基础管理。行政管理有责任对公司上下、各部门之间管理活动进行协调。本制度旨在规范公司各级管理机构的行政管理,建立统一、科学、严格的行政管理体制,为进一步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一、适用范围
  
  本制度规范公司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公司整体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所属职能部门和所有员工,在行政事项中除国家有关规定外,皆按本制度办理。
  
  二、内容
  
  本制度涵盖行政管理、文书管理、办公管理、会议管理等内容。
  
  三、行政管理原则:
  
  1.服从指挥:对上级符合法律和制度的指令都要服从,不得无故拖延上级布置的任务。
  
  2.逐级管理:上级对下级指挥和下级对上级的请示都要逐级进行,不得越级。上级可越级检查不可以越级指挥,下级可以越级申诉不可以越级请示。申诉用书面形式表达。
  
  3.一人负责:不论什么工作,上级最终负责人只有一个。
  
  4.连续工作:任何人任何形式的离岗,都要做好工作交接,不得使工作间断。
  
  5.及时复命:任何指令不管能否完成,必须在限定的短时间内向下达指令者回复。
  
  6.一致性:任何人无权改变公司制度规则,制度的改变必须按程序进行
  
  7.指挥:在管理结构图或岗位设置图上,直接连接的上下级岗位之间有指挥与被指挥的关系。
  
  8.授权:包括常规性授权和临时性授权。授权时要求下级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赋予下级什么权力,必须清楚,同时应当把这种授权通知相关人员。授权应避免权力的交叉和重叠。临时性授权是指,任何管理者由于个人原因使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能够亲自完成时,可通过授权的方式让下属完成。
  
  9.检查监督:任何管理者都有检查监督的职责,主要是本部门负责范围内的检查监督。
  
  四、行政效能管理的五项行为规定
  
  “行政效能管理的五项行为规定”又称为“五定模式”。
  
  1.定位:“人”的功能及角色的扮演,必须设定,才能实施权责与职责的机能。
  
  2.定点:内部实施与运用的各式表格、资料、文件等,必须设定固定的“责任区”和“置放区”,以确保操作的流程化,做到有条不紊。各种文件资料必须分类列册管理。
  
  3.定向:依工作流程方法运转,在每一个环节,皆保持一定的操作方向,才不致混乱。
  
  4.定人:将工作责任到人,实施“个人责任制度”,在每一个环节流程中,无论是表格、资料、文件等,都必须落实到个人负责范围,以便执行查核、推动及督导。
  
  5.定时:将上述所列的各式内容,在日作业、周作业、月作业或季度作业中,无论是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都必须设定“时间管制”以便加强效率运转。
  
  员工须以书面方式取代口头方式、以记录方式取代记忆方式进行工作流程,任何口头请示、承诺或批准均为无效;能够以表格反馈的事项尽量不以文字描述,能够以图表描述的事项尽量不用表格。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