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构建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我就要我的员工把交待的事办好,这就是绩效。”大部分的管理者会不加思索地回答这个问题。其他这只是绩效管理中一小部分而已,那么怎样构建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呢?这是每个管理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实行了绩效考核,但考核效果不佳,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起到绩效考核的作用。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的发生呢?
  
  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见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企业只有绩效考核,而没有绩效管理。很多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对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的作用和意义区分不清,这使得他们在制定企业的绩效管理办法时,只设计制定了绩效考核内容,或涉及部分绩效管理内容,而忽视了绩效管理整体内容,结果导致企业的绩效管理效果不理想,有的甚至仅有形式,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
  
  如何才能把绩效考核落到实处,真正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的区别与联系,简单来说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没有绩效考核这项活动,绩效管理的其他环节都没有意义,绩效管理的其他活动都是为了使绩效考核真正有效设计的。绩效管理包括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个环节,这四个环节不断循环就构成了绩效管理体系,他们的作用分别如下:
  
  绩效计划:通过战略目标的分解制定各岗位的目标,保证全体员工的工作实现“战略导向制”;员工和直接上级共同制定绩效计划,并就考核指标、标准、权重、考核方式等问题达成一致,使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做到心中有数。
  
  绩效实施:定期进行绩效面谈,通过直接上级和员工在绩效期间持续不断的沟通,直接上级了解员工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指导或帮助,对员工偏离目标的行为及时进行纠偏;收集和积累员工的绩效数据;如有需要进行绩效计划的调整。
  
  绩效考核:依据绩效计划阶段制定的考核指标和标准对员工的工作进行考评。
  
  绩效反馈:员工和直接上级共同回顾员工在绩效期间的表现,共同制定员工的绩效改进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帮助员工提高自己的绩效表现。
  
  清楚了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的区别与联系,那我们就能查漏补缺,将企业缺失的绩效管理环节进行补充和完善,建立健全的绩效管理体系。有了健全的绩效管理体系卓有成效的效管理体系就成功了80%,你会问剩下的20%成功要素有什么?健全的绩效管理体系是框架,框架对一栋建筑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盖一栋坚实的建筑物,除了坚实的框架,填充物也很重要,如果填充物不好,楼是不会垮,但是会四处漏风。这就好比构建一个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健全的框架(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对其重要性占比80%,而每个环节重的一些注意事项,即是填充物,其重要性占比20%。下面我们一一剖析每个环节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做绩效项目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些企业没有战略,或者没有明确的战略,那绩效计划怎样制定?我们可以从模糊的战略中,提取明年销售目标,再逐层分解,如果连销售目标都没有,我们可以提取各个部门的关键职责指标为KPI,一般来说,管理已经非常规范的企业可以考核到岗位,对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管理非常粗放的企业,建议考核到部门层级就好,一般这个阶段的企业规模不是很大,领导者的管理幅度也不会太宽,领导对下面员工的工作好坏都十分清楚,对下面员工的考核可以采用比较粗放的方式。对工作量、工作复杂度、工作环境、工作完成状况这几个指标,做一个定性的评估就好,这样即操作简便,也有较好的考核效果。
  
  绩效实施是个不断沟通的在工作纠偏过程,这个环节要注意沟通技巧及及时记录下属的工作表现,作为日后对下属工作评估的依据。绩效面谈要定期进行,沟通时管理者要注意自身态度,不是去指责下属工作,而是要帮助下属更好的达成工作目标。
  
  绩效考核既是对下属各项工作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估,如遇到对人力资源汇总的评估数据有疑惑时,需要及时与人力资源部沟通。
  
  在绩效反馈过程中,考核者和被考核者共同回顾工作,对当期考核结果进行确认,同时订立下一次考核的考核计划,绩效考核的结果要与薪酬、晋升、职业规划、培训充分结合,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员工工作,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在物质和精神等方面得到正激励,他们就会持续性的创造价值,这样绩效考核的目的就达到了。
  
  一个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是由健全的绩效管理框架和绩效管理各环节注意事项这些填充物构成的,希望本文能对各个企业构建有效管理体系有所帮助。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