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管理之怎样让员工感觉工作有面子
  朋友间常常会对自己与他人的工作进行比较,并进行这样的评价:人家那单位真是不错,大企业,管理比较规范,在那上班也有面子。那么如何才能让员工感觉自己在这家企业工作有面子呢?请看看员工管理之怎样让员工感觉工作有面子。
  
  法宝之一:构建有效的激励体系,使员工感觉工作有保证
  
  谈到激励,大家可能想到很多激励理论,例如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等,然而在此并不想谈理论,只是希望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进行分析。
  
  所谓激励,简而言之就是怎样让员工努力工作,达到良好绩效的目的。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所谓激励体系,实际是通过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来实现,因此,对于一个“规范”的企业而言,设计明确而有效的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是非常关键的。
  
  薪酬体系构建的目标,是兼顾内部公平性与外部竞争性。内部公平性,就是要对企业内所有岗位进行价值评估,并根据岗位价值确定岗位薪级;外部竞争性,则是根据外部薪酬水平,结合企业的薪酬理念(高于、低于、相接外部薪酬水平),设计薪酬整体水平以及关键岗位的薪酬水平。一般来说,薪酬体系设计包括薪酬水平、结构与发放方式的设计,其中薪酬水平是根据外部薪酬调研与内部岗位价值评估来确定,薪酬结构则根据需要,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岗位进行设计,发放方式则一般是针对浮动薪酬,为了加强企业与员工双方的保障,需要考虑有效的薪酬发放方式。所谓薪酬体系的规范化,需要根据员工的发展需要,设计薪酬晋升空间,使员工能够对自身的薪酬增长空间有清晰的认知,从而增强在企业工作的信心。
  
  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是实现对员工的有效管理,保障员工的高绩效,选拔出优秀人才,淘汰不合格员工。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需要建立绩效管理的流程、设计相关的工具表,明确具体的考核指标,在加强过程中的绩效沟通,目的是通过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之间的沟通,明确考核者的目标,从而有效提高员工绩效的目的。所谓绩效体系的规范化,最关键的是需要建立绩效管理的制度,并要求管理者掌握绩效管理能力,而非仅停留在考核的层次,同时将绩效管理与薪酬管理紧密结合,以便使员工感受到绩效管理的优点,从而主动提高自身绩效。
  
  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是使员工对工作产生基本保障感受的基础,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设计相对规范的薪酬与绩效体系,是吸引和保留员工的最基本手段,当然,也是企业管理的法宝之一。
  
  法宝之二:构建良好的培训体系,让员工认为工作有发展
  
  企业是不断发展的,因此企业对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员工只有不断跟随企业发展的需要提高能力,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培训则是提升能力的关键手段。对于员工而言,其职业的发展,也是来自于能力的不断提高,因而员工对能力提升的也有主动需求,这也需要通过有效的培训来实现。
  
  一般而言,企业培训体系的设计,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对员工能力的需要,进行培训规划,设计培训课程体系,构建企业内外部培训师队伍,并通过有效的培训运营管理达到培训的目的。所谓规范的培训,首先是培训规划,企业需要根据发展需要,明确企业的培训目标,在此基础上,设计系统化的培训课程,并针对员工的能力发展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培训,同时,建立内部讲师队伍,根据需要引进外部培训师。培训能够使企业能力得以传递,让员工的能力得到发展,所以,培训是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往往管理规范的企业,在培训方面都会进入必要的投入,因此,是对员工产生吸引和保留的动因之一。
  
  法宝之三: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工作满足感
  
  激励和培训,可以使员工感受到企业有保障、有发展,但这样还不够,因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知,不仅仅是停留在“物质层面”,他们还需要适应企业的环境、同事之间相处的氛围,上级的领导风格等,这些都会对员工是否认同企业产生重要的影响,这就是企业文化。
  
  如果说激励和培训体系是“硬管理”的话,很明显,企业文化便是一种软管理。让员工感受并认同企业的文化,是企业文化构建的最关键问题。
  
  一般而言,企业文化很多时候就是老板文化,老板对企业的期望,老板的为人处世风格,甚至老板的一言一行,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的构建,实际上就是根据企业的发展环境与发展过程,将企业所沉淀的价值观、理念进行提炼,并增加一些企业提倡的文化导向,形成相应的制度和行为准则,通过形式化、视觉化的形式不断对内外表达出来,达到企业文化宣传的目的。
  
  良好的企业文化,对员工产生的影响虽然是潜移默化的,但却极为深远,它往往会对员工的工作风格、甚至是处世方式产生影响,因此,一旦员工认同了企业的文化,则容易提升对工作的满足感,从而更愿意长期留在企业发展,所以,企业文化的构建,也是企业管理的法宝之一。
  
  三个法宝的结合运用,让员工感觉工作有面子
  
  虽然激励、培训与文化对于企业而言,都是“法宝”,但是三者之间却又密切相关。一般来说,设计激励体系时,本身就离不开培训和文化,因为激励体系的结果运用往往就可以通过培训和文化来实现。培训的来源之一就是绩效体系,同时培训对企业文化的构建也极为有效,因此,三个法宝相结合,才能真正达到企业管理的整体效果。
  
  所以,让员工感觉工作有面子,需要构建基本的激励体系,使员工认为留在该企业工作有基本的保障,培训体系,使员工感到留在该企业工作有发展,而良性的企业文化,则可以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满足感,企业如果能玩转这三个法宝,企业必然能够很好的吸引和保留人才。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