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管理制度
  作为一个企业,不仅要对在职的员工制订员工管理制度,同时,也离职员工以及即将离职的离工也应制订管理制度。以下是某公司的离职员工管理制度,仅供各位参考。
  
  1目的
  
  为确保员工离职时,其工作能明确地转移,以利接交人完整地接任工作,特订定本办法。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员工离职时的处理程序。
  
  3离职管理
  
  3、1辞职
  
  3、1、1员工因故辞职,应填写《员工离职申请书》(附件一),并依《分层负责办法》的核决权限呈核。
  
  3、1、2公司职员离职应于一个月前提出书面申请。
  
  3、1、3试用期职员或未签定劳动合同者离职申请应于七日前提出。
  
  3、2辞退、除名
  
  3、2、1员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由其直属主管填写《奖惩申请单》呈准后,作辞退处理。
  
  3、2、2员工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公司者,视为自动离职,作除名处理。
  
  3、2、3有关辞退条款,依《员工奖惩办法》执行。
  
  3、3离退休
  
  员工合乎退休条件时得自动申请或命令退休,退休办法另订立。
  
  4移交、监交
  
  4、1员工获准离职或作辞退处理时,由人事课发给《离职通知书》(附件二)依规定办理移交手续。
  
  4、2离职员工应填写《移交清册》一式三份后(附件三),并由移交人及监交人签名盖章。移交清册由移交人、接交人各持一份,一份送人事课备查。
  
  4、3移交事项
  
  4、2、1现款、有价证券、帐表凭证
  
  4、2、2原物料、财产设备、器具、公章
  
  4、2、3规章、技术文件、业务等有关资料
  
  4、2、4其他应交办事项
  
  4、3监交
  
  4、3、1副课长级以上主管及同等人员由处(副)长或厂(副)长监交,但情况特殊者,仍由总经理指派专人协助监交。
  
  4、3、2组长级以下同等级人员由直属主管监交。
  
  5其他
  
  员工办妥离职手续后,由人事课依《劳动合同》办理劳动合同终止、退保及结算工资等相关手续。
  
  6管理(如何做好员工管理工作)
  
  6、1员工离职时必须办妥离职手续,否则员工本人将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必要时将要求其承担法律责任。
  
  6、2凡违纪辞退、除名的员工,公司不事先通知和作任何补偿。
  
  6、3在通知期内,如有关员工故意缺勤或未尽全力执行任务,或因不尽职责而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的,公司有权追究其经济责任。
  
  6、4移交人于离职6个月内,经发现有亏空、舞弊或业务上不法事情,除应负担赔偿责任外,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如监交人知情不报或故意疏失,需受连带处分。
  
  7、附则
  
  7、1本办法由人事课制定,奉总经理核准后公布实施,修正时亦同。
  
  7、2参考文件
  
  《员工奖惩办法》
  
  7、3附件名称:
  
  附件一:员工离职申请书
  
  附件二:离职通知书
  
  附件三:移交清册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