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自我管理如何培训
  员工管理培训是每个企业都要的,一个合理的员工培训方案是企业成功的关键,那么员工自我管理如何培训呢?下面来看看企业管理网为我们提供资讯。
  
  前言:
  
  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神庙上刻着唯一一句话:“认识你自己。”
  
  所谓自我管理,就是指个体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目标、思想、心理和行为等等表现进行的管理,自己把自己组织起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最终完成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
  
  员工自我管理作为领先企业的创新实践,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学习与创新。员工自我管理对于组织建设具有三大价值:
  
  一是有利于构建绩效组织。
  
  二是有利于构建活力组织。
  
  三是有利于构建和谐组织。
  
  在新经济环境下,知识型员工越来越多,员工的知识更加丰富,思维更加活跃,活动空间更加广泛,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管理者难以完全靠制度来管理员工。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自我管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最经济和有效的管理方法。那么,面对这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课题,企业管理者应当怎么做才能实现对员工的自我管理,以给予员工担责任的自由,可以释放他们内在的能量呢?
  
  谭小芳老师在大量企业咨询实践过程中总结归纳出以下四条要诀和大家分享,希望能为企业管理者对员工进行自我管理时提供帮助。
  
  一、实现自我管理的基础——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念
  
  二、实现自我管理的前提——对员工价值的承认与尊重
  
  三、实现自我管理的条件——适当放权,为员工创造更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
  
  四、实现自我管理的保证——让员工具备成功者的素养
  
  之前的很多次培训课堂上,有学员问我:员工自我管理——到底管理的范畴是哪些呢?谭小芳老师表示,员工自我管理的范畴大致包括:员工对企业组织“引导方式”的认同程度,对一定的文化价值体系的理解和兴趣程度,自律感、羞耻感、自我约束力以及自我激励能力,工作中所表现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对所承担工作和达到组织所设定目标的自信心,克服困难和战胜挫折的勇气,对同事的尊敬和在工作中体现出的协作精神,等等。一般来说,谭小芳老师的员工自我管理课程有如下关键版块:
  
  1、员工自我压力管理
  
  2、员工自我价值观管理
  
  3、员工自我目标管理
  
  4、员工自我时间管理
  
  谭老师对多个企业家曾强调:只有善于自我管理的员工,才能考虑“无为而治”——
  
  比如,万科董事长王石,可以说是最典型的“无为而治”型的企业领导。1984年创立万科的王石,22年间,王石在3件事上成为了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楷模:
  
  1、不断变革的战略创新能力。每一次市场环境变化,王石都能带领企业敏锐地进行战略转型。2006年以来,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中小地产商资金链条吃紧,万科凭借其早已构建的融资通道并购整合,进入“资本+管理+品牌”为王的时代,成为中国地产的标杆。
  
  2、国内首倡职业经理制度。王石除了推动万科在中国率先确立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使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职责和权利界定得比较清楚外,他首倡打造职业经理制度,强调“弱化个人作用,强调制度作用”的理念;强调管理队伍整体建设,定期业绩评价,鼓励称职的职业经理为公司长期服务。
  
  3、独特的做秀方式和生活方式。王石可谓ceo明星化的最早典范之一,传统媒体做秀,担任摩托罗拉和中国移动广告代言人,博客做秀,甚至在会见国家领导人时,说话做事切中要害而又投领导所好,都是王石的强项。而攀登珠峰成功,则成为王石独特生活方式和管理公司方式的顶峰之秀。
  
  王石这种“不知有之”的管理境界,就是“无为而治”,要实现“无为而治”的管理境界,需要具备一个关键条件: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请看以下三个案例,来加深对员工自我管理的理解:
  
  我们知道,ibm公司对员工的关心体贴以及其终身培训制度一直为业界所称道,还知道从小沃尔森时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的鲜明的纪律文化。但是,可能有人不知道ibm的员工不仅能坚定不移地信守和奉行公司的价值理念、遵守既定的规则,同时还具有突出的创新精神。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员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我管理。下面请看西门子公司的案例。
  
  西门子公司有个口号叫做“自己培养自己”,反映出公司在员工管理上的深刻见解。和世界上所有的顶级公司一样,西门子公司把人员的全面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列入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并认真地加以实施。但他们所做的并非止于此——他们把相当的注意力放在了激发员工的学习愿望、营造环境让员工承担责任并在创造性的工作中体会到成就感,同时引导员工不断地进行自我激励以便能和公司共同成长。这种理念的前提就是,经过挑选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是优秀的,而且,公司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员工而获得业绩和其他利益的增长。
  
  美国桑伯格制袜公司是一家生产袜产品的专业厂家,以过硬的产品质量闻名全世界。为保持产品的声誉,桑伯格公司扩大职工自主权,采取产量、质量、奖励到人,大力推行职工自我管理模式。公司职工自发组织起了一个个自由结合的质量管理小组,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探索出了不少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并成为行业中的典范。公司实行职工自我管理后,生产效率激增,成本远低于其他企业,旷工、辞职和停工率都降到了1%以下,生产的一等品率达到了99.6%,成为世界著名品牌,被人们称为世界袜业大王。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