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技巧学学“零售之王”的生意经
  2000年100家最大零售商排行榜上,世界首屈一指的零售业霸主沃尔玛公司以1933亿美元的销售额继续高居榜首,沃尔马的零售有哪些技巧?请阅读营销技巧学学“零售之王”的生意经。
  
  由山姆·沃尔顿创立的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62年,短短的40年间,沃尔玛由一个小型商店发展成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目前,沃尔玛百货在全球拥有4000多家分店,员工91万人。现有资产492.71亿美元,每周光顾沃尔玛的顾客多达1亿。研究沃尔玛的成功之道,企业经营者可以从中得到许多宝贵而有益的生意经。
  
  “提供比满意更满意的服务”。沃尔玛不仅把“顾客第一”作为口号,而且把它作为贯彻始终的经营理念,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板山姆提出要向每一位顾客提供比满意更满意的服务。沃尔玛公司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不管什么时候,你只要走进任何一家沃尔玛连锁店,你肯定会得到你希望的真正的服务。尽管沃尔玛各连锁店的生意都非常好,店员非常忙碌,但当天的事情在太阳下山之前必须干完是每个店员必须达到的标准,不管是乡下的连锁店还是闹市区的连锁店,只要顾客提出要求,店员就必须在当天满足顾客。这就是沃尔玛著名的“太阳下山”规则。
  
  沃尔玛公司还有一个著名的“十步服务”原则,即沃尔玛公司要求员工无论何时,只要顾客出现在你十步距离范围内,员工必须看着顾客的眼睛,主动打招呼,并询问是否需要帮什么忙。沃尔玛这些“超过期望”的服务,不仅赢得了顾客的热情称赞和滚滚财源,而且为企业赢得了价值无限的“口碑”,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之相比,我们的企业服务往往逊色得多。尽管这些年来,企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离顾客满意的程度还差了一截,有的还差得很远。而服务就是竞争力,服务如果不能令消费者满意,企业怎么能够获得他们的青睐呢?特别是加入WTO之后,当国外企业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时,我们又怎么能竞争得过人家呢?
  
  “天天平价,始终如一”。沃尔玛将“平价观”的经营理念发挥到了极致。第一家沃尔玛店开业的时候,即打出了“天天低价”的口号,而且几十年来一以贯之。沃尔玛的“平价”观紧密地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降低售价,“为顾客提供价格最低,品质超群”的商品;二是为顾客提供“超值的服务”,在顾客花费一定的情况下,顾客能获得相对“低价”的服务。它对每一项开支都严格控制,并采取仓储式经营、严格控制管理费用、以强大的配送中心和通讯设备作技术支撑等措施,有效地降低了商品的成本,保证了卖得最便宜,这使沃尔玛在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的商誉,也使自身保持了长盛不衰的竞争力。
  
  事实上,价廉物美是赢得消费者芳心的关键所在,在信息和物流业十分发达的竞争形势下,尤其是如此。在产品质量相同的情况下,降低销售价格,可以起到促销和多销的作用,低价销售反而比高价销售让你赚得多。但要做到这一点,决非易事。为此,企业经营者要努力强化低价竞争的经营理念,并要善于从点滴入手,切实降低成本,这样才能靠薄利多销,赢得丰厚利润。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