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跟营销的区别
  销售跟营销,同样有一个销字,如果但从字义上理解它就是把东西卖出去。但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两者则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下请看销售跟营销的区别:
  
  我们首先从概念上来理解销售和营销的含义。销售主要是企业以固有产品或服务来吸引、寻找客户,这是一种由内向外的思维方式。而营销则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并把如何有效创造客户做为首要任务,这是一种由外向内的思维方式。在物资匮乏时代,商品不足,企业只要加大产量,满足市场要求就可以获得成功,这个时代我们称之为“数量的满足时代”。此时的企业不用考虑客户有哪些需求,无需思考如何创造客户,也无需进行主动的销售。随着市场的日趋繁荣,商品量的不断增加,人们开始注重商品的品质,这个时代我们称之为“品质的满足时代”。这个时代的企业主要依靠提升产品的品质获得销量。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要获得更多的销量,开始进行主动销售来实现,强调的是价格、渠道、促销、队伍组建及培训,侧重于短、中期目标的实现,是一种注重结果的思维。而目前,市场已经由以前的卖方市场转变为纯粹的买方市场,客户同时关注的是品牌形象、商品品质、交易方式、售前及售后服务等,我们称之为“人性的满足时代”,很显然,销售的思维方式已很难适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归纳起来,销售和营销的差异在于:销售是一种战术思考,以销售力为中心,注重销售的技巧与方法,关心的是现有商品的销售和销售目标的实现;而营销则是一种战略思考,以创造力为中心,注重建立能持续销售的系统,关心的是客户的需求满足和企业的永续经营。虽然营销和销售同样也看重结果,但营销更善于分析研究市场,并做出相应对策。营销的一个重要要素是“整合”,也就是将企业现有的各种要素及企业的经营目标,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并密切关注客户及竞争者的情况。营销需要我们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确定大的方向和目标,并以切实有效的战术谋策达成中短期目标,营销的这些特性,会进一步激发、训练我们的长远商业目光及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因为营销是一种以外向内,通过外部环境改造企业内部环境的思维,它更能适合于市场,所以营销不但适合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也是一种以市场为本的谋利思维。营销在企业运营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我们该如何去执行它呢?首先,我们要在公司内部尽快建立一个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和以“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的营销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决策执行、市场开发、信息反馈、信息管理、售后服务、业务流程、客户投诉管理、终端客户与上游供应商关系维护等,它一方面和客户的需求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另一方面整合公司内部各种机能和资源及提高公司内部的运营质量,迅速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服务。我们可以预见,有了这个健全的营销系统,公司的销售就会犹如顺水推舟,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有人说,企业家必须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但并不是所有的商人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这其中所言就是指商人更多的是销售思维,企业家更多的是营销思维。
  
  从销售向营销转变,首先要从思维上转变,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营销思维呢?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这种体会:当需求被满足后,会开怀愉悦;当问题被解决后,会如释重负。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一种营销思维,以提供让客户产生愉悦和能帮助客户有效解决问题的服务为己任,公司内部的所有部门和人员都要围绕这个中心而服务。我们一旦形成了这种思维与效能,客户的满意度将会持续提高,从而对我们产生恒久的信赖而给予更多的回报,这就是我们从销售向营销转变的终极目标。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