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中的企业管理之道
  以下是《孙子兵法》中的企业管理之道:机动灵活的文章,相关详细内容如下: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碫击卵者,虚实是也。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彍弩,节如发机。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也。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管理启示:进行企业管理时,特别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要合理,要能机动灵活。有两种组织形式,一种是机械式的组织形式,还有一种是有机式的组织形式。企业在管理时,要根据战略来调整本企业的组织结构。有机式与机械式的组织形式各有优缺点。要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来采用不同的组织形式。影响组织结构一般有几种权变因素:战略、规模、技术与环境。
  
  管理人数众多的企业要像管理人数少的企业一样机动灵活自如。这要求管理者在设计组织结构时与人员编制时要合理。领导与协调大企业组织能够像小企业组织一样得心应手,这是由于管理正确,纪律作风严谨,执行力强。能使企业遭遇危机时,能应付自如,这在于企业进行了危机管理,所以在碰到危难时,能险中求胜,危中求生。
  
  在管理时,战略与战术的相互配合和谐,能使企业出奇制胜。战略是正,战术是奇。善于管理的企业能把正奇的变化运用得莫测无穷。奇与正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无始无终,永不止息,永不枯竭。善于管理者,总会在奇正变化之间抓住机会。
  
  企业要有严密的组织管理,员工们要有冒险意识与创新精神。企业组织建设的严整与混乱,取决于企业的组织纪律是否严明。经常对员工们进行军事性训练,有助于提升组织纪律的遵守度。员工们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在于企业对于员工们的工作态度培训与教育,还有工作态度方面的奖惩措施与制度落实。企业的强大与弱小,在于企业的经济实力与赢利能力,而不是在于企业规模的大小。
  
  客户们喜欢“小利”,就要用“小利”调动客户忠诚。客户们喜欢“新奇”,就要用“新奇”去调动客户们的忠诚。客户们喜欢“优质”,就要用“优质”去调动客户们的忠诚。以顾客需求为中心,以顾客满意满足为标准。善于管理的企业,总能够把适宜的人才放在适宜的位置上,去做适宜的工作任务,去驾驭形势和完美完成工作任务。善于管理企业的总经理们,管理企业时,就像滚动木石一样。木是方的,石是圆的。能做到内方外圆,协调各种环境,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而且还能制造把“圆石从高峰滚下来”的态势,充分掌握调动环境的主动权。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