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收银管理制度
  一个餐厅,为规范收银人员的工作礼仪,提供其工作质量,定会对于收银员工制定出相应的员工管理制度。以下的餐厅收银管理制度的范本,可供参考。
  
  为了提高餐厅收银员工作质量,加强对餐饮业务工作的监督,特制定以下餐厅收银员操作规程:
  
  (一)备足另票备用金,不得以另票找不出为由,不找给客人另款,或临时找地方换另票而造成客人久等。
  
  (二)上班前备足所需用帐单,查看帐单是否有缺号、漏号现象。
  
  (三)餐厅小票须收银员盖章方可进厨房出菜。
  
  (四)帐单按规定栏目填写清楚,帐单金额不得涂改,收银员开列帐单后必须盖章和签字。
  
  (五)收银结算方法处理规定
  
  1.现金结算
  
  收取客人现金以后,当即在帐单上盖现金收讫章,并将发票交于客人,(在现金未收到之前不得盖现金收讫章)。
  
  4.寓客帐结算:
  
  要求挂帐客人出示可挂帐房卡(无NP卡)。请客人在帐单上签字,并写清挂帐房号,核对客人帐单签字是否与挂帐房卡签字相符,房号是否相符,是否过期,核对无误后在帐单上盖“转帐房卡己核”章,并及时送总台收银,以防客人提前退房造成坏帐。
  
  5.外客帐结算:
  
  凭餐饮销售部任务单上注明的人数,用餐标准予以结帐。
  
  6.招待帐结算:
  
  (1)客人凭减免单用餐,须看清减免单结算方式,如是“现付”,则要求客人支付现金;如是“转房号”,则要求用餐人签字,写清转帐房号,并作寓客帐处理;如是“招待”,则作招待帐处理。
  
  (2)如饭店领导请客,零点用餐(无减免单),则招待帐单金额按实际消费金额的一定折扣计算,并请饭店有关领导签字,作招待帐处理。
  
  7.综合消费卡结算
  
  综合消费卡结算与外客帐结算类似,首先请客人出示综合消费卡,查看卡内是否尚有结余金额,再将客人当天消费金额填入卡内“消费金额”栏,并结出结余金额。然后请客人在帐单上签名,并写上单位名称,再核对客人签名是否与消费卡单位经办人签名相符。最后帐单上标明“综合消费卡”并作外客帐处理。
  
  (六)长包房凭挂帐房卡,散客凭VIP卡零点用餐,按饭店规定可以给予一定折扣优惠,并请客人在帐单上签证。
  
  (七)司机费提取的处理规定:
  
  客人用餐要求提取司机费(现金)必须控制在当日消费金额的10%以内。
  
  (八)定金的处理方法
  
  1.预收定金:
  
  预收定金开具收据,收到现金盖现金收讫章,收到支票盖支票收讫章。
  
  2.退还定金:
  
  客人要求退还定金必须归还预付定金收据。原预付定金是现金,则可以退还现金;原预付定金是支票,则只能退还支票。
  
  3.如客人遗失预收定金收据,经与财务存根联核对后,请客人在存根联上签上姓名,并注明该收据己遗失。
  
  (九)作废帐单的处理规定:
  
  开列帐单时由于金额填错或小票作废等原因须作废帐单,则必须在作废帐单上写明作废原因,及重开帐单号码,并请当班餐厅主管签字证明或请收银主管签证。作废帐单必须是数联齐全同时作废,并填人工作底表与其它帐单一起转财务部。
  
  (十)收银工作底表须根据帐单明细分类按帐单号码由小到大填写。
  
  (十一)根据工作底表明细分类汇总做餐厅营业日报,报表上要求填写的项目须填写清楚。
  
  (十二)核对收到现金、支票、信用卡是否与报表金额相符。
  
  (十三)现金、支票、信用卡核对正确无误后,放人收银封包并在封包上写清收银点、班次、日期、姓名,及现金票面和总金额,支票张数和总金额,信用卡份数和总金额。
  
  (十四)在封包投入银箱前,须在收银投放簿上做好登记,并请旁人签证。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