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行政管理制度范本
  如何做好办公室的行政管理制度?相信这个问题会难倒不少行政管理人员。为了方便大家,本网整理出一则办公室行政管理制度范本,希望大家从这则行政管理制度范本中得到启发。
  
  (一)员工守则
  
  第一条遵法制
  
  学习理解并模范遵守国家的政策法律、本市的法规条例和本公司的规章行政管理制度,争当一名好公民,好市民、好职员。
  
  第二条爱集体
  
  和集团荣辱与共,关心集团的经营管理和效益,学习经济及管理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多提合理化建议,牢固树立“人文高尚、管理高标、服务优质、经营高效”的企业形象。
  
  第三条听指挥
  
  服从领导听指挥,全面优质完成行政管理制度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一切任务。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支持、热情协助领导开展工作。
  
  第四条严纪律
  
  不迟到,不早退,出满勤,干满点。工作时间不串岗,不办私事,不饮酒,不在禁烟区吸烟,不私拿或损坏公物,不做有损团结之事。
  
  第五条重仪表
  
  保持衣冠、头发整洁。男员工不准留长发、留胡须,女员工要淡妆上岗,打扮适度。
  
  第六条讲礼貌
  
  使用您好、欢迎您、不客气等礼貌用语。与客人相遇要主动相让,与客人同行时,应礼让客人先行。
  
  第七条讲卫生
  
  常剪指甲,注意卫生,无汗味,异味,工作前不得饮酒、吃蒜等异味食品,保持口腔卫生。
  
  第八条敬客户
  
  1、接待客人时面带微笑,与宾客谈话时应站立端正,讲究礼貌,用心聆听,不抢话,插话,争辩,讲话时声音适度,有分寸,语气温和文雅,不大声喧哗。听到意见、批评时不辩解、冷静对待,及时上报。
  
  2、遇到服务对象询问,做到有问必答。不能说不、不知道、不会、不管、不明白、不行、不懂等,不得以生硬、冷淡的态度待客。
  
  3、尊重服务对象风俗习惯,不议论、指点,不讥笑有生理缺陷的客人。
  
  4、接转电话时,要先说“您好,XXX部门”,然后仔细聆听,声调温和,勿忘使用本岗位礼貌用语。
  
  第九条守机密
  
  不向客户或外部人员谈论集团的一切事内部务。一切内部文件、资料、报表、总结等,都应做到先收锁再离人,保证桌上无泄密。
  
  第十条保廉洁
  
  不以拉关系图私利。不贪污、不受贿、不挪用公款,不以权谋私。勇于揭发问题,敢于同不良的现象作斗争,要打击歪风,树立正气。
  
  第十一条勤节约
  
  消灭长明灯,长流水,节约使用文具和器材,爱惜各种设备和物品。
  
  (二)行政办公纪律管理规定
  
  1、凡本公司员工上班需坚守行政管理制度工作岗位,不要串岗。
  
  2、上班时间不要看报纸、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打瞌睡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办公桌上应保持整洁,并注意办公室的安静
  
  4、不要因私事长期占用电话。
  
  5、不要迟到早退。
  
  6、请假须经总经理书面批准,到办公室备案。如假条未在办公室备案,以旷工论处,扣减工资。
  
  7、平时加班必须经公司总经理批准,事后备案不发加班费。
  
  8、在月末统计考勤时,办公室对任何空白考勤不予补签。
  
  9、不准在办公室吸烟,如有需要请自动离开,否则将被罚款。
  
  10、请病假如无假条,一律认同为事假。
  
  11、请假条应于事前交办公室,否则将视为旷工。
  
  12、因故临时外出,必须请示部门经理,本部门全体外出,必须给集团办公室打招呼。
  
  13、不得将集团烟缸、茶杯、文具和其他公物带回家私用。
  
  14、在业务宴请中,勿饮酒过量。
  
  15、无工作需要不要进入经理办公室、财务部、以及会议室、接待室。
  
  (三)考勤管理制度
  
  集团所属各部门、中心必须严格执行考勤纪律,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切实作好员工上班的考勤工作。对上班经常迟到、早退、旷工者应认真作好考勤登记,对出勤不出力、纪律涣散等现象,应进行批评教育并令其改正。
  
  1、凡集团上岗员工都必须严格执行集团的考勤行政管理制度。
  
  2、各部门、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对所有考勤情况按月汇总。
  
  3、各部门中心应在每月5日前,将上月考勤情况及有关附件如实上报集团办公室(考勤表由集团统一印制)备查。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视为旷工:①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②要求请假,未经批准而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③准假期满(包括事、病、探亲、产育、婚、丧假等),未经续假或申请续假未经批准而又无正当理由,未按时到岗者;④请假理由经查明是编造假情况者;⑤经教育仍不服从分配调动,拒不到新岗位工作者或无故拖延超过报到日期者(包括集团内部调整)。
  
  5、旷工期间档案工资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6、当月累计旷工十天以上(含十天)的,除停发当月的档案工资、效益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本人应写书面检查外,并给予以下行政纪律处分:旷工十天以上(含十天),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连续旷工三十天的给予行政严重警告处分;连续旷工超过一个月的,后勤服务集团将予以除名。
  
  7、员工的出勤、考勤情况将与员工的年终考核和考评挂钩,员工无故旷工十五天以上者,考核定为不合格。
  
  8、对严格执行考勤行政管理制度thldl.org.cn的部门、中心以及自觉出满勤、办事效率高的个人,结合年度考核给予表扬;对经常迟到早退、办公时间干私事或擅离职守的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教育不改者,应将其缺勤累计时间做旷工处理。
  
  (四)办公物品管理规定
  
  1、集团办公室负责集团办公用品、办公设备、低值易耗品、通信设备的采购、保管与发放。
  
  2、各部门将所需办公用品提前半个月报至办公室、由办公室列表报总经理批准,统一购买。
  
  3、各部门需设立耐用办公用品档案,由办公室定期检查使用情况,如非正常损坏或丢失由当事人赔偿。
  
  4、办公室负责收回集团调离人员移交的办公用品和物品。
  
  5、各部门应本着节约的原则领取、使用办公用品,并指定专人管理办公用品。
  
  (五)印信使用和管理办法
  
  一、总则
  
  为保证印章、介绍信使用的合法性、严肃性和可靠性,有效地维护集团利益,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特制定本办法。
  
  二、印章的刻制
  
  1、集团印章刻制均须报总经理批准,由行政办公室凭集团介绍信统一到公安机关办理刻制手续。
  
  2、印章的形体和规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3、选用国际、国内先进、适用的质料和种类。
  
  4、下属企业和部门的根据需要可以申请刻制内部或对外用章,但须经总经理批准方可刻制。
  
  三、印章的启用
  
  1、新印章要做好戳记,并留样保存,以便备查。
  
  2、印章启用事先须发启用通知,注明启用日期、发放单位和使用范围。启用印模应用蓝色印油,以示首次使用。
  
  四、印章的保管、交接和停用
  
  (一)集团各类印章必须有专人保管。
  
  1、董事会、集团的正式印章、专用印章、钢印、手章应指定办公室保管;
  
  2、各部门、中心印章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3、印章保管须有记录,注明印章名称、颁发机关、枚数、收到日期、启用日期、领取人、保管人、批准人、图样等信息。
  
  (二)印章保管必须安全可靠,须加锁保存。特制印章要放在保险柜。印章要放在办公室,不准委托他人代管。
  
  (三)印章保管有异常现象或遗失,应保护现场,及进汇报,配合安保部门查处。
  
  (四)印章移交须办理手续,签署移交手续证明,注明移交人、接交人、监交人、移交时间、图样等信息。
  
  (五)有下列情况,印章须停用:
  
  1、机构变动机构名称改变;
  
  2、上级部门通知改变印章图样;
  
  3、印章使用损坏;
  
  4、印章遗失或被窃,声明作废。
  
  (六)印章停用要提出处理办法,并报经领导批准,及时将停用印章送制发机关封存或销毁,建立印章上交、清退、存档、销毁的登记档案。
  
  五、印章的使用
  
  (一)使用范围。
  
  1、凡属以集团名义对外发文、开具介绍信、报送报表签订协议等一律加盖集团印章;
  
  2、凡属集团内部行文、通知,使用集团内部印章;
  
  3、凡属部门业务范围内加盖部门印章;
  
  4、凡属合同类的用合同专用章;
  
  5、凡属财务会计业务的用财务专用章。
  
  (二)使用印章,一律实行审批制度。凡经领导批准方可盖印,其权限分级掌握,使用哪级印章,由哪级领导批准,并由其负责。凡不符合用印需要的,均应拒绝盖印。用印人填写用印登记簿,领导在该表上签批。
  
  (三)使用印章,一律实行登记制度,注明用印事由、数量、申请人、批准人、用印日期。
  
  1、使用印章时,保管人应对盖印的文书内容、手续、格式把关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请示领导,妥善解决。
  
  2、严禁在空白的信笺、介绍信、合同上用印,印章保管人长期外出时须将印章妥善移交,以免贻误工作。
  
  六、介绍信管理
  
  1、介绍信种类:存根介绍;信笺介绍;证明信(材料)。
  
  2、介绍信一般由办公室负责保存。
  
  3、介绍信开具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一般事宜由部门经理签字后办公室审批,重要事宜需由集团领导审批,方可开具。
  
  4、严禁开出空白介绍信。
  
  七、附则
  
  1、未按本办法要求使用印信、保管印信,造成丢失、盗用、仿制等,依情节轻重,对责任者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2、本办法由办公室解释、补充,由集团总经理颁布生效。
  
  (六)招待用餐管理规定
  
  第一条用餐程序
  
  1、各部门、中心在集团安排用餐须报总经理批准,并提前将用餐通知书送交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安排。用餐通知书要列明来客单位、时间、标准、人数。
  
  2、如遇特殊情况,可口头请示,同意后先用餐,再补办手续。
  
  第二条用餐标准
  
  餐费标准分为A、B、C三个档次(酒水除外)。即一般客人用C档,较重要客人用B档,重要客人为A档。
  
  第三条酒水标准
  
  除有明确批示外,招待一律只提供适量的本地啤酒及饮料。其余如香烟、烈性酒、葡萄酒等经批准后方可按量供应。
  
  第四条用餐后的核算
  
  1、所有招待用餐费用,接待部门须及时报批,办理结算。
  
  2、对不符合手续、不按规定办理的,一切费用由接待人承担。
  
  第五条注意事项
  
  1、必须注意接待费用支出项目与接待用途及目的一致。
  
  2、接待费用开支,必须本着最小支出、最大成果的原则,合理接待,有效使用经费开支。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