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支付依据
  研究薪酬的首要问题是为什么给员工付薪酬?应该依据什么给员工支付薪酬?以下是关于薪酬支付依据,详细内容如下:
  
  关于这些问题的研究有很多理论,比如薪酬决定理论、薪酬差别理论、薪酬分配理论等,这些理论对上述问题或多或少都有阐述。依据什么给员工定薪是个实践性命题,每个企业都要做出选择。
  
  薪酬支付依据是指单位依据什么向员工支付薪酬。薪酬支付依据有以下几个方面:员工从事的岗位,员工从事的职务,员工具备的技能、能力、资历,员工的工作业绩等。
  
  (1)依据岗位付酬。依据岗位价值付酬是大多数公司采用的方式,岗位价值体现在岗位责任、岗位贡献、知识技能等方面。
  
  (2)依据职务付酬。依据职务付酬是依据岗位付酬的简化,依据职务付酬不能体现同一职务不同岗位的差别。职务和岗位的区别在于,岗位不仅体现层级还要体现工作性质,如财务部部长、市场经理等;而职务一般只表达出层级,不能体现工作性质因素,如科长、部长、主管等。
  
  (3)依据技能(能力)付酬。依据技能付酬和依据能力付酬在理论概念上是有区别的,技能是能力的一个组成要素。在企业薪酬实践中,一般对工人习惯以技能付酬,对管理人员习惯以能力付酬。
  
  (4)依据业绩付酬。依据个人、部门、组织的绩效进行付酬。
  
  (5)依据市场付薪酬。依据市场值的多少进行付酬。
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手机轻扫二维码,好工作轻松找~